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7月人民币贷款新增4636亿元

2016年08月13日 07:06    来源: 广州日报    

信贷数据

 

  昨日,央行公布的7月份金融数据显示, 7月新增人民币贷款4636亿元,创两年新低;7月末M2同比增速回落至10.2%,为2015年4月以来新低,M1和M2增速剪刀差继续扩大,创下历史新高。有分析指出,货币信贷双双低于预期,银行贷款投放谨慎是主因,而多家银行发力的住房按揭贷款,成了7月份新增贷款的唯一主力。

  银行仍慎对企业信贷投放

  7月末,本外币贷款余额107.14万亿元,同比增长11.6%。月末人民币贷款余额101.95万亿元,同比增长12.9%,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去年同期低1.4个和2.6个百分点。当月人民币贷款增加4636亿元,同比少增1.01万亿元。

  分部门看,住户部门贷款增加4575亿元,非金融企业及机关团体贷款减少26亿元,非银行业金融机构贷款增加55亿元。月末外币贷款余额7799亿美元,同比降16.8%,当月外币贷款减少52亿美元。

  招商固收团队指出,新增人民币贷款4636亿元,不及预期。从贷款类别来看,主要是居民中长期贷款大幅增加4773亿元,反映银行对按揭贷款投放继续保持相当力度;企业中长期贷款增加1514亿元,但短期贷款下降2011亿元,在地方债务置换规模较小的背景下,反映银行对企业信贷投放仍较谨慎。

  华泰证券首席宏观研究员李超也指出,住房按揭贷款成为7月新增人民币贷款的主力,基建贷款则快速下降。预计四季度财政投资会逐渐发力。

  李超认为,7月的信贷节奏类似二季度4月的状态,是三季度的一个低点。但下半年总体的信贷投放应少于上半年。

  M1、M2剪刀差扩大

  7月末社会融资规模存量为148.38万亿元,同比增12.2%。

  7月末M2余额149.16万亿元,同比增10.2%,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去年同期低1.6个和3.1个百分点; M1余额44.29万亿元,同比增25.4%,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去年同期高0.8个和18.8个百分点;流通中货币(M0)余额6.33万亿元,同比增7.2%。当月净投放现金457亿元。

  李超认为,7月M2同比增长10.2%,一方面是由于去年7月为应对股市波动对非银行金融企业释放较多贷款使得M2基数大幅抬高,另一方面是7月新增贷款较低导致信用派生非常有限。随着未来几个月的基数效应逐渐消失,M2很可能将触底回升。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陈冀认为,除了基数效应,楼市高温并未消散,以至于居民定期存款向企业活期转化的现象依然存在,进而推动M2内部结构分化,使得M1与M2增速差背离增大。此外,当前企业持有活期存款的机会成本明显降低,加之经济运行方面的外部压力,也可能导致M1增速持续走高。最后一个较为重要的因素则是企业投资意愿不足导致信贷增长缩量,也拉低了当前的M2增速。

  未贴现票据创最高降幅

  7月末,本外币存款余额151.04万亿元,同比增长9.5%。月末人民币存款余额146.75万亿元,同比增长9.5%,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去年同期低1.4个和3.9个百分点。当月人民币存款增加5071亿元,同比少增1.66万亿元。

  2016年7月末社会融资规模存量为148.38万亿元,同比增长12.2%。其中,对实体经济发放的人民币贷款余额为100.69万亿元,同比增长13.6%。

  招商固收指出,未贴现票据大幅减少5122亿元,创历史最高降幅,票据风险明显影响银行开票积极性,债券融资规模回升至2188亿元,股票融资1135亿元,直接融资能力继续提升。

  陈冀认为,承兑汇票下降一定程度上反映出实体经济对该金融工具的需求下降,值得关注。

  此外,在当前市场整体利率水平较低的环境下,部分优质企业已在从直接融资市场寻求资金支持。债券或许在未来一段时间仍会成为很多投资者的主要选择之一。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