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5月人民币贷款增加超预期

2016年06月17日 08:56    来源: 北京日报     孙奇茹

  央行日前发布金融统计数据显示,5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近万亿元,超出市场平均预期。但社会融资规模增长却低于目标,出现与人民币新增贷款规模大幅倒挂的情况,创年内新低。

  数据显示,月末人民币贷款余额100.10万亿元,同比增长14.4%,增速与上月末持平,比去年同期高0.4个百分点。当月人民币贷款增加9855亿元,同比多增847亿元。

  “从结构上看,银行继续加大零售贷款投放,其中中长期贷款增加5281亿元,超过新增贷款的一半以上,反映当前住房按揭贷款需求依然旺盛。”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分析道。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研究员也提出,部分二线城市楼市高温难退,使得居民中长期贷款大幅增加,成为5月当月新增人民币贷款的主要构成。

  与新增贷款形成对比的是,当月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6599亿元,较上月回落911亿元,比去年同期少5798亿元,同比增长12.6%,低于13%的增长目标,创年内新低。业内人士分析,5月份社会融资规模罕见大幅低于人民币新增贷款规模,在历史上大多出现在经济严峻时期。通常来讲,社会融资规模是比贷款数据更宽的金融数据,一般情况下都是前者大幅高于后者,而这次出现倒挂的规模高达3256亿元。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