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上半年人民币贷款增加7.53万亿元 同比多增9671亿元

2016年07月16日 08:19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中国人民银行15日发布的上半年金融数据显示,上半年人民币贷款增加7.53万亿元,同比多增9671亿元。2016年上半年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9.75万亿元,比去年同期多9618亿元。其中,6月份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1.63万亿元,比去年同期少2091亿元;6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1.38万亿元,同比多增1044亿元。

   6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149.05万亿元,同比增长11.8%,增速与去年同期持平;狭义货币(M1)余额44.36万亿元,同比增长24.6%,增速比去年同期高20.3个百分点;流通中货币(M0)余额6.28万亿元,同比增长7.2%。上半年净回笼现金398亿元。

   数据显示,M1增速持续上升。对此,央行调查统计司司长盛松成表示,M1高增长主要原因首先是企业活期存款大量增加。今年上半年,企业活期存款新增1.72万亿元,同比多增1.69万亿元。

   他表示,企业活期存款大量增加主要有三个方面的原因:一是定期存款与活期存款的息差缩窄,企业持有活期存款的机会成本降低。去年央行多次降息后,一年期定期存款和活期存款息差由去年5月末的1.9%收窄至今年6月的1.15%。二是不少企业存在持币待投资倾向。今年以来,经济下行压力较大,企业投资的回报率较低,企业投资意愿较弱,也较难找到好的投资项目,于是将闲置资金存为活期存款。三是房地产市场销售活跃导致大量居民存款和个人住房按揭贷款向房地产企业活期存款转移。今年上半年,个人购房贷款新增2.36万亿元,同比多增1.25万亿元,导致房地产企业沉淀资金较多,活期存款大量增加。

   他指出,M1增速持续上升还有一个原因是地方政府置换债券发行较多,部分地方政府置换债券和新增债券资金短暂留存于机关团体账户(主要为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账户),导致机关团体活期存款增加较多。今年上半年,机关团体活期存款新增6907亿元,同比多增6575亿元。

   6月份央行外汇占款减少977.27亿元,而同期外汇储备增加134.26亿美元。对于这两项数字的背离,盛松成表示,央行外汇占款减少主要与英国“脱欧”导致的金融市场波动有关。受英国“脱欧”影响,6月下旬以来国际金融市场出现较大波动,全球避险情绪上涨。为稳定市场预期,减轻国际金融市场动荡对我国外汇市场的短暂冲击,人民银行向市场提供了少量外汇流动性,由此引起央行外汇占款相应减少。但总体上,人民币汇率仍然按照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的机制有序运行。6月份,外汇储备与央行外汇占款变化不一致,与一系列因素有关,如部分外汇储备投资的资产价格上涨,一些其他货币对美元汇率升值导致我国部分外汇储备资产的币值重估等等。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认为,货币政策保持稳健中性,加大定向调控力度。考虑到目前基准利率已达历史最低,企业融资成本已有明显下降,且融资成本高在很大程度上与中介机构收费高有关,局部资产价格上涨过快,再度降息人民币可能承受新的较大贬值压力,因此不应轻易下调基准利率。在经济下行压力进一步加大的情况下,可以小幅下调法定存款准备金,对冲外汇占款减少、保持流动性在合理状态。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半年人民币贷款增加7.53万亿元 同比多增9671亿元

2016-07-16 08:19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