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投资者追问三变科技重组屡次失败教训

上半年扭亏靠营业外收入
2016年08月11日 07:21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桂小笋

  8月10日,三变科技发布了关于终止重组投资者说明会的公告,从公告内容来看,对于重组进行的不顺畅,有投资者在字里行间透露出了“怨气”。“注意到公司最近几次资产重组都不成功,有什么经验教训要总结的吗?公司如何保证下一次资产重组能够成功? ”有投资者问道。

  需要交代的一个背景时,从业绩情况来看,三变科技目前情况不太乐观,上半年之所以能够扭亏,依靠的是营业外收入的“外力”帮助。

  业绩状况引投资者担心

  三变科技在一季报中预计的今年上半年业绩为: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变动幅度为-65.23%至-16.5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变动区间为200万元至480万元。

  不过,公司在修正公告中提及,上半年净利润预计约为3950万元至4200万元之间,同比增长幅度为586.8%至630.27%。

  对于业绩增长的原因,公司的解释是“报告期内,行业产能过剩,恶性竞争加剧,主营业务收入较去年同期有所下降,产品订单额也较去年同期有所下降;公司收到三门县旧城改造办公室土地收储奖励金额约5297万元,依据相关规定,将土地收储奖励金额计入营业外收入;经公司财务部门预计资产减值损失较去年同期增加约250%。”

  而这个业绩状况,投资者也表示了担忧的情绪。三变科技的投资者说明会中,有投资者提及,“目前公司主营业务困难重重,谋求重组转型又遇到失败,可否认为目前发展进入到困难期”。对此,公司称,近年来,受市场环境变化的影响,公司传统业务受到极大的挑战。未来若有优质资产,且估值合理,公司将不排除通过兼并重组、投资收购等方式进行产业布局,以提升公司综合竞争实力和公司整体价值。

  转型搁浅

  此前,三变科技拟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周发展、奇虎三六零、海富恒顺、光启松禾、周成栋、周汉宇、陈钦奇、罗雷、汪博涵、汤爱民、昆山分享、廖凯和许丽红持有的南方银谷100%股权。公司与交易对方签署的协议约定,以目标资产预估值为依据,交易价格初步定为28亿元,其中向交易对方发行股份,并支付现金。同时,三变科技拟与华旗定增一期、正德管理、中欧景鑫10号、顾秀娟、廖针隆、戴海永、程中良、毅木定增2号、君彤旭璟等9位特定投资者募集不超过约23.5亿元,配套资金,其中约10.3亿元用于向交易对方支付现金对价,剩余部分主要用于补充上市公司流动资金、支付中介机构费用和标的公司具体项目建设。

  不过,这项重组后来被终止,公司就重组事项与控股股东及其相关上级主管部门、实际控制人、交易对方的沟通花费时间较长;由于近期证券市场环境、监管政策发生较大变化,交易各方最终无法就重组细节达成一致意见,方案未能上报上级国有资产管理部门。经公司审慎研究认为,继续推进本次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将面临重大不确定性,为保护上市公司和广大投资者利益,为确保公司后续工作的有序开展,经协商一致,交易双方决定终止本次重大资产重组事项。

  这并不是最近以来公司首次筹划重大事项,在2015年6月份,公司也曾发布一则公告称,此前因正在筹划与公司相关的重大事项,经公司申请,公司股票于2015年6月9日上午开市起停牌。股票停牌后,有关各方进行了充分的沟通,但未能就相关事项达成一致,经审慎考虑,决定终止筹划本次重大事项。

  这种情况一定程度上引发了投资者的担忧情绪,在本次的终止重组说明会中,就有投资者追问公司,有何经验教训要总结,如何保证下一次筹划重大事项的成功。对此,公司称,“由于重大资产重组受多种因素的影响,交易条件、重组方案较为复杂,故重组失败率较高。给广大投资者带来不便,公司管理层深表歉意。公司董事会与管理层将总结失败经验,积极做好生产经营各项工作,审慎决策,切实维护全体股东利益。”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