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证券支持诉讼制度建设“破冰” 投服中心帮中小投资者打官司

2016年07月25日 07:15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朱宝琛

  近日,中证中小投资者服务中心有限责任公司接受9名因匹凸匹金融信息服务(上海)股份有限公司(曾用名上海多伦实业股份有限公司)虚假陈述行为受损的投资者委托,将原实际控制人鲜言作为第一被告、其他7名负责任高管以及匹凸匹公司作为共同被告,正式向上海市一中院递交诉状,要求连带赔偿投资者经济损失合计215万元。

  此次投服中心受中小投资者委托提起证券支持诉讼,是全国法院系统受理的第一例证券支持诉讼,标志着我国证券市场支持诉讼制度建设“破冰”。

  “我们普通老百姓十分痛恨上市公司、高管和控股股东损害中小散户利益的行为,但是人单力薄现实中感到很无力。侵害自身权益的信息也大多是通过股吧、微信和新闻才事后了解到的。”炒股多年的李女士如是表示。

  据长期和客户打交道的长江证券上海市福州路营业部副总经理朱晓红介绍,经常会有客户向营业部工作人员发牢骚,又被某某信息误导结果高买低卖亏损严重却不知道怎么去维权,但很少有客户真去花时间和精力打官司告上市公司。

  据统计,2001年至2015年间共有214家上市公司因虚假陈述被行政处罚,但已公开信息显示仅有65家被投资者提起证券民事赔偿诉讼,占比仅30%。从投服中心近期随机开展的投资者电话访谈结果来看,有些上市公司的行为实际上已经损害了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但是其并不知情,甚至也不了解其所受损失可以通过法律途径全部获得赔偿。

  长期从事证券侵权民事赔偿诉讼的上海明伦律师事务所律师王智斌表示,目前我国尚未建立集团诉讼制度,因此在现有诉讼机制下,只有每个受损投资者自己去主动维权才有可能获赔,投资者的权益意识、维权积极性就显得尤为重要。

  近年来,匹凸匹公司一系列行为,社会反响较大,诸多行为引起投资者不满。近期,不少投资者向投服中心反映因该公司虚假陈述而受损的情况,希望通过法律途径索赔维权。

  面对中小投资者迫切的维权需求,投服中心主动出手、及时出手,接受9名中小投资者的委托,协助受损投资者准备相关证据材料,于2016年7月20日正式向上海市一中院递交诉状,将对上市公司虚假陈述行为负有责任的匹凸匹公司原实际控制人鲜言、时任董事和财务总监恽燕桦、1名董事、2名独立董事和3名监事共计8名作为被告,并将匹凸匹公司作为共同被告,提起首例证券支持诉讼,诉请索赔金额合计215万元。

  投服中心副总经理、本案诉讼代理人之一徐明指出,针对涉及中小投资者多、矛盾比较突出、社会影响较大的典型性证券侵权纠纷,推出证券支持诉讼服务正是切实保障投资者权益、增强投资者获得感的重要举措。

  证券市场侵权行为往往具有受损人数众多而单个损失金额较小的特点,受损中小投资者自身去维权不仅需要耗费较高的时间和精力成本,还要承担以其专业知识储备所不能预期的败诉风险,一旦遭遇到困难,往往会选择放弃维权,导致诉讼索赔的“集体行动”困境。

  上海消保委副秘书长唐健盛认为,中小投资者往往在维权时会面临与消费者相似的不利境地,比如信息不对称、举证能力缺乏以及在维权方面无法投入足够的资金和时间等。而在消费者权益保护领域,消保委通过支持诉讼和公益诉讼能较好地解决这个维权难点。此次能够在证券领域引入支持诉讼,在现行法下同样具有可行性,可以为中小投资者维权提供很大帮助,具有积极的实践意义。

  中华全国律协副会长、本案诉讼代理人之一吕红兵表示,诉讼着重追究对证券侵权行为存在过错的上市公司高管及实际控制人等主体的赔偿责任,有助于督促上市公司董事、监事和高管勤勉尽责,确保上市公司依法合规经营。

  徐明透露,此次证券支持诉讼仅仅是一个开端,下一步投服中心将密切关注市场侵害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的行为,陆续启动一批证券虚假陈述民事赔偿等案件的支持诉讼工作,以具体案例为抓手、以机制建设为重点,积极探索资本市场中小投资者保护新途径,切实维护好中小投资者的合法权益。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证券支持诉讼制度建设“破冰” 投服中心帮中小投资者打官司

2016-07-25 07:15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