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逼虚入实”渐成并购重组主基调

2016年08月04日 07:49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今年以来,并购重组的审核进一步趋严,除 跨界定增的审核趋严,募投项目中的非资本性支出等也被严控,监管层“逼虚入实”的意图愈发明确。

  跨界定增监管趋严

  在并购重组市场延续火爆态势的同时,并购重组市场的监管也在加强,“逼虚入实”的意图明确。中国证监会副主席姜洋此前表示,资本市场植根于实体经济,又服务于实体经济。发展资本市场,必须始终坚持服务实体经济的根本宗旨,决不能“脱实向虚”,更不能“自娱自乐”。

  随着对互联网金融、游戏、影视、VR等行业跨界定增的监管趋严,不少 上市公司纷纷终止跨界定增项目。以 大连友谊 为例,公司表示,鉴于证券市场重大资产重组政策的最新变化,并考虑到截至目前公司及相关中介机构尚未取得与本次交易标的相关的国资监管部门审核文件,此次重组事项自然终止。

  部分涉及跨界并购的上市公司则调整了定增方案。 海立美达 便于6月7日晚公告,调整重大资产重组方案,将供应链金融项目剥离。

  6月17日,证监会发布《关于上市公司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同时募集配套资金的相关问题与解答》,其中规定:“考虑到募集资金的配套性,所募资金仅可用于支付本次并购交易中的现金对价;支付本次并购交易税费、人员安置费用等并购整合费用;投入标的资产在建项目建设。募集配套资金不能用于补充上市公司和标的资产流动资金、偿还债务。”

  提高融资针对性

  募投项目资金投入中属于非资本性支出部分被严控, 奥飞娱乐 、 合力泰 、 云内动力 、 楚江新材 等公司在收到的反馈意见中均被问到非资本性支出的问题。募投项目涉及非资本性支出的上市公司,近期纷纷对非公开发行股票预案进行了修订。

  “严控‘非资本性支出’与严控‘补充流动资金’、‘偿还债务’的思路是一以贯之,都是为了打压过度融资行为,提高上市公司融资的针对性,让募投资金真正服务于募投项目,严防募投资金挪作他用。”某投行人士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被称为“史上最严借壳标准”的《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修订稿)6月17日发布。证监会在7月1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证监会研究形成了关于上市公司重组的相关监管安排,并已发布实施。主要安排如下:一是证券交易所强化一线监管,明确重组上市项目复牌前一律召开媒体说明会,严格对重组上市行为的信息披露问询,“刨根问底”,着力提升上市公司信息披露质量;二是证监局加强现场检查;三是严格监管执法。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