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透析134家A股“无主”公司:陷阱还是馅饼

2016年08月01日 07:31    来源: 投资者报    

  万科的今天,说不定就是哪家“无主”公司的明天,如果存在治理结构的缺陷、长期经营业绩不佳,容易导致被第三方资本收购,引发股权争夺大战

  过去,人们往往认为“无主”(无实际控制人或最终控制人)公司,如果存在治理结构的缺陷、长期经营业绩不佳,容易导致被第三方资本收购,引发股权争夺大战。但现在,通过万宝之争让我们看到,即使公司的治理较为完善、管理层也具有充分话语权的上市公司,只要仍然是“无主”公司,一样也会招致第三方资本的垂涎。

  A股到底有多少家“无主”公司?它们的存在对第三方资本及投资者来说是陷阱还是馅饼?为了帮助读者厘清相关问题,《投资者报》记者梳理了沪深两市“无主”的上市公司的相关信息,同时也试图联系部分上市公司进行采访,其中得到海南椰岛(600238,股吧)董秘王一博的部分解答。

  “无主”公司高达134家

  针对上市公司的实际控制人,《上市公司收购管理办法》第八十四条规定: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为拥有上市公司控制权:一是投资者为上市公司持股50%以上的控股股东。二是投资者可以实际支配上市公司股份表决权超过30%。三是投资者通过实际支配上市公司股份表决权能够决定公司董事会半数以上成员选任。四是投资者依其可实际支配的上市公司股份表决权足以对公司股东大会的决议产生重大影响。五是中国证监会认定的其他情形。

  由于监管部门对于无实际控制人的上市公司要求有合理的解释,但并未将其作为硬约束。从而,沪深两市的“无主”上市公司越来越多,这些公司共同的特征是:股权比例分散,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较低,部分资金实力也较弱。

  《投资者报》记者根据Wind数据统计发现,截至7月28日,在2881家A股上市公司中,共有134家“无主”公司。从行业分布上看,这134家“无主”上市公司中,其中制造业的上市公司最多,有71家,占比53%;排在第二的是金融业,有22家,占比16%;第三是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15家,占比11%;第四是房地产业7家,占比5%。

  值得注意的是,在134家“无主”上市公司中,制造业“无主”上市公司第一大股东的持股比例平均只有19.53%。从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来看,梅雁吉祥(600868,股吧)的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最低,仅为0.35%。据了解,该公司在2014年年报时就宣称“由于股权分散且无股东持股比例超过5%,因此公司无控股股东、无实际控制人”。

  针对上市公司“无主”问题,海南椰岛董秘王一博在接受《投资者报》记者采访时说:“尽管目前公司不存在单一股东对公司决策具有实质性控制的情形,且公司国有股东股权转让事项仍在进行中,但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各负其责、协调运转,三会运作规范有效,且鉴于国有股权仍在转让过程的情况,公司第二大股东国资公司在重大事项决策前,均会以书面方式征询潜在受让方海南建桐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的意见,在得到其明确意见后方对相关议案进行表决。”

  广发证券(000776,股吧)分析,由于中小市值公司处于成长初期,公司经营并不成熟且股权往往掌控在自然人手中,股权过于分散的情况很容易出现股东减持套现,对二级市场投资者来说有一定潜在风险。

  “无主”ST公司众生相

  在134家“无主”上市公司中,有6家ST公司,分别为*ST新都、ST狮头、*ST合金、*ST南电A、*ST易桥和*ST景谷。这些公司大多数经营业绩不佳,存在着被并购重组的可能。

  相较于其他公司来说,*ST新都股东持股架构在2015年9月法院受理破产重整后发生了剧烈变化,从此公司便没有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近日公司发布业绩预告,预计2016年1~9月份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30万至400万元,同比增长115.06%至126.19%,对公司股价构成利好,或许为其迎来重生机会。

  7月25日,ST狮头召开投资者说明会,就终止重大资产重组的相关情况与投资者进行在线沟通与交流。对于公司控股股东问题,ST狮头公司高管再次强调,ST狮头第一,第二大股东为苏州海融天投资有限公司和山西潞安工程有限公司,两者分别持股11.70%和11.24%,股权比例较为接近,均无法实现对公司的控制,因此公司目前无实际控制人。ST狮头未来的重组将会怎样发展,“无主”状态或许继续为其带来一定的阻碍。

  7月27日,*ST合金公告称,拟出资500万元设立全资子公司安徽鼎世医疗管理有限公司。有分析指出,*ST合金设立子公司主要是为了拓展在医疗服务领域方面的业务,为公司寻找新的增长动力,提升公司的盈利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对公司未来发展具有积极意义。

  *ST南电A近日发布业绩预告称,公司2016年上半年预计亏损约5600万元,比上年同期减少亏损约45.39%。本期业绩亏损的主要原因为电价不能覆盖发电成本。*ST南电A自5月份起便开始停牌至今,然而何时复牌尚未得知。

  *ST易桥近日发布2016年半年度预告,公司1~6月预计归母净利1000万~1300万元,上年同期备考归母净利为-2358万元,同比扭亏。华创证券认为,*ST易桥重大资产重组成功实施后,新兴业务与传统业务将形成互补,实现公司两轮驱动的发展,并有望在今年摘帽。

  7月26日*ST景谷公告称,为了进一步优化公司资源,提高经营管理效率,公司拟向全资子公司景谷永恒木业有限公司增资4000万元。有分析认为,本次对子公司的增资为公司及全资子公司的内部资源整合,有利于上市公司突出主营业务,进一步提升经营管理效率,符合公司战略发展需要。

  看起来,这6家ST类“无主”公司的发展状况各有不同,参与其中的投资者应做好应对各种可能的准备。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透析134家A股“无主”公司:陷阱还是馅饼

2016-08-01 07:31 来源:投资者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