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3000点震荡意在洗筹 结构性行情仍未结束

2016年07月26日 07:25    来源: 证券日报    

  分析人士指出,目前市场流动性环境偏宽松,在盘整后,博弈性的行情可能还会延续

  ■主持人:张晓峰 吴 珊

  五因素导致近期调整

  《证券日报》记者:昨日大盘呈现震荡小幅攀升的态势,调整趋势再度延续。其中,沪指盘中最低下探至3003.29点,险些失守3000点,最终微涨0.1%,收于3015.83点。请问,究竟是哪些因素导致近期股指持续调整?

  中金公司:市场近期调整的原因主要包括几个方面:1.前期的上涨使得有些投资者有获利回吐的动力,近期公布的宏观经济数据也使得增长担心有所强化;2.央行官员有关“流动性陷阱”的表态影响流动性预期;3.近期监管层打击杠杆等规范措施影响市场情绪,东北省份公司的债务违约信息也牵动市场神经;4.部分公司的解禁及主要股东减持造成对股份减持的担心;5.外围市场波动等,但市场暂时还没有看到下跌背后有新增的、系统性偏负面因素,目前这波调整可能是博弈性行情的波折。整体上看,目前市场流动性环境偏宽松,在稍作盘整后,博弈性的行情可能还会延续。

  华泰证券:英国脱欧公投结果后,宽松预期驱动的商品与债券同涨的背离得到修正,避险VS宽松的天平开始倾向于避险。短期流动性边际略紧使得国内宽松预期略向下修正,全球宽松预期在下降体现于美联储加息概率在提升。债市和商品的背离得到修正某种意义上讲是天平在慢慢倒向避险,7月26日-27日美联储利率决议和7月29日日本央行利率决议将会是观察的窗口。

  震荡格局还将维持

  《证券日报》记者:昨日沪深两市股指双双探底回升,沪指守住3000点整数关口后,展开反弹,午后大盘震荡回落,前期强势股跌幅居前,从技术面来看,股指将如何运行?

  中航证券:昨日早盘股指曾出现一波回升,但总体来说较为温和,攻击力不强、量能依然不足、热点散乱,所以午后股指出现一波回落也在情理之中,因为毕竟在弱势行情中,在沉闷的氛围里,场内参与者心态较为脆弱,出现走弱也不奇怪,后期市场继续震荡整理将是主要格局,直到有规模的新热点出现。指数短期在20日均线附近窄幅整理,风险依然没有完全解除,在目前状态下,建议投资者还是继续观望,等待新的赚钱效应出现后再操作也不迟。

  广州万隆:20日均线对沪指的支撑依然有效,指数仍收于3000点上方,说明多头并未放弃这一关口。同时,严重缩量带来的直接表现就是分时图上股指向上拉升和下探的力度都不强,所以昨日就算盘中失守3000点也不能算作有效击穿,因为没有放量杀跌。市场仍处于胶着的疲惫状态,这一指数关口的争夺似乎并未刺激场内外资金的神经,分时图上看不出成交量的明显波动,所以,市场更关心的可能不只是3000点能否企稳,还有3000点的得失能否成为变盘的导火索。

  金证顾问:操作上应该看到3000点整数关口一线不会轻易跌穿,市场在该位置的支撑值得期待。随着时间的推移,昨日股指也已经在3000点一线体现出相对强有力的支撑,后市止跌企稳重新迎来反弹应该是大概率事件。

  后市关注四条主线

  《证券日报》记者:沪深两市股指昨日携手低开,盘中虽然石墨烯、虚拟现实、智能穿戴等题材股有所回暖,但碍于仓储物流、有色金属、通信设备等板块回调拖累,市场走出震荡整理的走势,后市有哪些热点值得关注?

  华泰证券:震荡行情之下,主题与高景气行业仍有较好的赚钱效应。配置上建议关注两类品种:一类是绝对估值低的,金融、房地产等低估值蓝筹股,受益于区间波动向下弹性小,配置等利率下行与货币政策再度放松;另外一类是新兴产业中高景气、真成长的行业与公司,尤其是受益于结构转型下,国企改革、供给侧改革等政策扶持的、实体经济中科技突破与产业融合接近爆发点的行业,例如:具有重大政策扶持的电子、半导体等科技类行业。

  申万宏源:行业配置建议关注四条主线:第一,传统消费为主的价值型成长股仍是确定性的机会;第二,广义价值成长叠加极端天气主题的PPP,如建筑、环保等行业中个股机会;第三是高息率的水电股等;第四则是举牌概念可能卷土重来,房地产、商业零售等行业可能有阶段性机会。至于黄金、新能源汽车、电子、军工、物联网、煤炭等板块阶段性仍可能有机会,但目前需坚持逆向思维。

  广州万隆:虽然市场大部分个股走势与指数共振,都经历了一波调整,但资金高度认可的一类股是少有的例外,它们不仅率先大盘突破,股价更是持续逆市拉升。随着中报密集披露,业绩为王是主力一致高度认同的选股逻辑,中报交出满意答卷的个股早已走在市场的前头,各路资金疯狂追捧,赚钱效应极其亮眼,需要牢牢把握住。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