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分期购物瞄准年轻群体 风险控制不容忽视

2016年07月20日 07:22    来源: 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分期购物瞄准年轻群体

  风险控制不容忽视

  分期购物平台“趣分期”近日宣布,完成PRE-IPO系列首期约30亿元融资,这也创造了消费领域创业公司的一项融资纪录,“趣分期”也正式升级为趣店集团。趣店集团创始人兼CEO罗敏同时宣布,通过对产品板块、服务对象、战略方向的全面扩容升级,将力争打造国内领先的分期购物平台。

  资本的青睐正是分期购物市场日渐红火的体现。从趣分期到嗨钱网、分期乐,大量主打分期购物互联网消费金融的创业公司进入了这个市场,而互联网巨头诸如蚂蚁金服旗下的“花呗”和京东“白条”同样看好分期购物。分期乐CEO肖文杰表示,随着去年全国放开消费金融牌照,互联网巨头、创业公司、银行等选手的进场,互联网消费金融大有可为。

  来自市场研究机构波士顿咨询公司的数据显示,中国个人贷款和分期付款等消费余额将于2018年增长至17.5万亿元。而分期购物互联网消费金融中,以学生为主的年轻群体成为主力军。市场研究机构艾瑞咨询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显示,2015年大学生消费分期市场规模超过250亿元,较2014年同比增长了201.7%。其中重要原因之一是传统金融机构对学生群体的消费需求相对谨慎,2009年6月,中国银监会发布《关于进一步规范信用卡业务的通知》,其中第六条明确规定“银行业金融机构应遵循审慎原则向学生发放信用卡。”这为互联网金融公司的进入提供了巨大的市场机会。

  互联网金融进入学生消费市场,也因为其独特的技术优势,能够在短时间内处理海量小额贷款订单。肖文杰表示,分期乐通过数据挖掘,能够在审批的过程中大大提高效率。“我们现在每天处理几十万订单,人工介入量仅有不到5%,互联网技术在分期付款领域功不可没,银行可能放1亿元下去只要一个订单,一个亿对于我们来说可能是10万笔交易,这靠传统方式是解决不了的。”肖文杰说。

  不过,学生群体的分期付款消费,令不少学校和家长有“助长过度消费,陷入高利贷风险”的担忧。今年6月,教育部发出警示,提醒青年学生要充分认识网络不良借贷存在的隐患和风险,增强金融风险防范意识。互联网金融平台如何针对这一群体进行风险控制?一方面是在额度上进行显示,嗨钱网负责人表示,其平台对于大学生个人贷款和分期付款额度进行了最高5000元的限额。该负责人表示,这一标准是综合考虑大学生群体正常消费需求和用户偿还能力制定的。另一方面则是与社会征信体系相连接,绝大部分分期平台在网站均发出警示,用户的逾期不良信用记录将被纳入央行征信系统,对以后的贷款买房、买车等产生不良影响。

  一手“节流”,一手“开源”。在防范风险之外,由于用户群体高度细分,分期平台也试图在信贷之外,创造出新的商业模式。罗敏告诉记者,趣店集团未来还将推出兼职平台“趣兼职”、实习平台“趣实习”、就业平台“趣就业”等非金融类产品,寻找新的盈利点。(经济日报 记者 陈 静)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