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发挥审计反腐利剑作用

2016年07月13日 07:20    来源: 经济日报    

  发挥审计反腐利剑作用

  张 未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不断加大反腐败力度。随着一大批“老虎”“苍蝇”纷纷落网,反腐败斗争持续深入,厚植了党执政的政治基础,坚定了人民群众对党的信心和信任。而在揭开这些贪腐问题面纱的众多监督力量中,国家审计以其法定性、独立性和专业性,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越来越受到党中央、国务院的重视,也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认可。

  审计工作在反腐败斗争中的作用不可低估。审计不仅能起到反腐败的作用,更重要的是要用法治的思维,用制度来管权、管钱。因此,在反腐风暴的背景下,审计的专业性和中立性不仅要用来捉“蛀虫”,还需通过促进制度完善,来增强国家治理体系的“免疫力”。比如,通过审计查源头、查原因、查责任、查后果,加大对重大违纪违法线索发生规律的剖析,推动反腐败相关机制、财经法纪等制度建设。2013年至2015年,审计工作共推动各单位建立健全制度14000多项,促进扎牢制度笼子,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

  未来,发挥审计反腐利剑作用,还需创新审计理念和方法,充分把握新形势下的经济运行和社会发展规律,有针对性地加强审计监督。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纪委全体会议上讲话所指出的,反腐败问题要抓住“关键少数”,破解一把手监督难题。比如,在审计署去年对中央企业审计发现的违纪违法问题线索中,不乏企业负责人通过背后操纵、先定事项后走程序“逆程序操作”等谋取利益。这就需要进一步加强对关键人和关键环节的审计监督,让各项制度建设不能仅仅停留在“建”上,而是能够实实在在、从上而下发挥约束作用。与此同时,审计工作发挥的作用,还需从“治病”到“防治”扩展。审计工作重点不能止于查找问题、整改问题,还应该促进问责机制的设立,通过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等,强化监督、防患于未然。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