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审计成为肃清腐败清风

2016年07月13日 07:20    来源: 经济日报    

  高晓燕  每年的审计工作报告,都会在社会上掀起一阵“审计风暴”。审计结果、审计整改情况做到公开、透明已蔚然成风,审计监督已渐渐融入国家治理的方方面面,成为肃清腐败的清风。

  除了每年例行的审计工作报告,登录到审计署官网就会发现,日常审计项目报告的公告也已常态化,涉及财政审计、环境资源审计、民生审计、企业审计及金融审计等各个领域。值得一提的是,自去年6月开始,审计署每月公开稳增长等政策跟踪审计的结果公告,内容详尽,既有问题,又有整改,还有问责,坚持了“直面问题,绝不手软”的一贯风格。

  针对“屡审屡犯”的尴尬,审计一方面加强整改追踪力度,另一方面也在制度上寻求变革。2015年12月22日,受国务院委托,审计署审计长刘家义在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八次会议上作《国务院关于2014年度中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这是审计署首次向全国人大常委会当面汇报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也是国务院相关部门负责人第一次就问题整改情况接受全国人大常委会专题询问。审计查处突出问题整改情况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报告机制的改进,推动了审计查处问题整改工作制度化,长效化,增强了全国人大常委会监督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形成“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及审计署→被审计部门和单位”的监督链条,咬住审计查出的问题不放松,保证审计查处突出问题整改到位。审计风暴过后不再是宁静,而是另一场风暴——整改风暴和问责风暴。

  更可喜的是,国家审计主动求变,在审计理念和审计方式方法上不断创新,力争走在改革前沿,为深改保驾护航,力求成为催生和保护新生事物的春风。作为监督者,审计既要求坚持依法审计,对严重违法违纪问题坚决查处又要求客观、辩证地对待发展中出现的新情况。不能拿着不符合改革发展要求的法规制度去逐条对比,更不能被不合时宜的部门规章、地方性法规束缚手脚,时刻注重保护改革发展中的新生事物,揭示体制机制、政策制度方面存在的一些不适应当前新形势要求的问题。

  审计工作在新时期被赋予了更重要的角色和更丰富的内涵,审计在推动政治体制发展和改革、强化惩治和预防腐败等方方面面的努力,都值得期待和关注。

  (作者单位:审计署南京特派办法规处)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