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揭示防范风险 金融审计对金融安全至关重要

2016年07月11日 07:26    来源: 经济日报    

  揭示防范风险对金融安全至关重要

  霍腾博

  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金融安全事关国家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大局。金融审计是国家金融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它以维护国家金融安全、推动金融改革、促进金融发展为目标,对于揭示和防范金融风险、完善金融监管、推动建立健全高效安全的现代金融体系具有重要意义。

  当前,我国金融业正不断加快体制改革步伐,人民币利率市场化和汇率市场化不断深化,跨境人民币业务加快发展,金融创新日新月异,金融产品层出不穷,一些金融违法犯罪活动更加隐蔽和复杂,金融风险依然存在,危害国家金融安全的行为依然存在。

  近年来,金融审计工作在多个方面有力打击金融领域违法犯罪,如骗贷、违法放贷、金融创新领域违法犯罪以及政府部门工作人员和金融机构高管进行权力寻租、内外勾结等,国家审计有力地维护了金融市场秩序和社会稳定,维护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

  笔者认为,随着金融业的变革,金融审计的重点和内容应相应调整:更加关注金融监管“死角”,如民间借贷、互联网金融、债券交易等;更加关注风险的区域性、市场性扩散,重视由金融创新、金融自由化、经济全球化等可能诱发的系统性风险;紧跟金融创新潮流,创新金融审计思路,敏锐把握其中存在的风险隐患,以期更好地维护金融秩序和社会稳定;加强对重要金融机构和金融业务的审计。

  此外,伴随物联网、云计算、移动互联网的迅猛发展,大数据成为日益重要的生产要素、无形资产和社会财富。金融业作为大数据应用的“领航者”已发生深刻变化,金融审计理当应时而变。在金融混业经营的大趋势下,通过多维度挖掘银行、信托、证券、保险等数据,强化财政、金融等数据相互间的关联分析以期及时发现风险隐患。同时,要更加严厉地查处金融领域违法犯罪活动,积极维护国家利益和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

  2016年是“十三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我国经济进入深度调整期和转型期的关键之年。维护金融安全,离不开公司治理的完善和风险内控体系的健全,离不开金融行业的审慎监管、金融体制的深化改革以及金融生态环境的进一步优化改善。毫无疑问,国家审计中的金融审计也应是推动深化金融改革也是其中的重要一环。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