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太平人寿:将服务场所延伸至客户生活半径

2016年07月09日 06:48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刘敬元

  “有微信公众号,可以办理保单的查询,还开通了网上营业厅,在家里可以办理信息变更,非常方便。”太平人寿的深圳客户夏先生对记者说,他跟太平接触有将近十年时间,近几年比刚开始的时候要方便很多,手段也比较丰富,让他可以随时查询保单交费日期、账户价值、保单分红等。

  近年来,随着电子信息化的发展,太平人寿及时运用现代科技提升服务水准,将保险服务场所从固定的公司柜面,延伸至客户触手可及的生活半径,比如网站、手机、银行自助终端等,提升客户体验。

  比如,投保环节。一直以来,寿险客户投保需要都是先手工填写投保单并签名,由寿险公司的工作人员将投保单信息录入电脑系统,再进行审核、承保、出单,走完流程往往需要三五天时间。太平人寿2011 年7 月上线“立保通”电子化投保系统,营销员登录这一系统后,客户即可在线填写投保单,系统通过投保规则自动校验引擎,实现自动核保,并结合安全的电子化支付系统,实现即时的电子化保费支付。这种电子化操作,能够将客户投保、公司核保、公司承保、银行转账等环节,压缩在10 分钟内完成。据统计,仅在2015年,太平人寿“立保通”平台就完成了自助投保187万余件,承保保费超过104亿元。

  而在理赔服务上,太平人寿于2014年上线的智能化移动理赔服务平台“理赔通”,推出“先赔后核”等功能,对符合条件的简易理赔案件先行预付理赔款,理赔申请和复核操作则后置完成。自“先赔后核”功能推出以来,太平人寿完成自动化理赔近1.3万件,支付理赔款超过3600万元。

  除了这些,客户的续期服务、异地服务、保单贷款、健康管理甚至维权,在太平人寿都变得简单起来。

  北京的安先生是太平人寿十多年的老客户,他对《证券日报》记者说,能感受到太平人寿在提升客户便捷度上一直在努力。他体会最深的是保单质押贷款功能,虽然他在其他公司的保单也有这项服务,但是只有太平人寿的业务人员向他介绍推广,并带他到柜台办理联名卡、到银行操作演示,让他亲历这个服务的实用与便捷。“原来得有一笔资金放在银行应对不时之需,有了这个以后,网上操作,一两天就能到,还款也很方便,这个功能现在就经常用了。原来存的钱就可以不存了,对我个人来讲,非常方便。”

  这是太平人寿推出的“保贷通”服务,以其与合作银行共同发行的联名卡为载体,只要持有该联名卡,同时拥有太平人寿具有现金价值且支持“保贷通”贷款功能的保单,在就近的联名卡合作银行网点的自助查询交费机上,输入联名卡密码进入系统,签订保单贷款电子协议并申请贷款后,贷款资金就会在太平人寿审核通过后转账至用户的联名卡中,用户还款也只需将钱直接存入联名卡中并申请“保贷通”还款,或登录公司官网在网上营业厅办理“保贷通”还款,全程都可由用户自助办理,易贷易还,方便快速。

  深圳客户夏先生还给记者讲述了他的一次健康管理体验。他说,拨打太平人寿95589的客服电话,平日可以咨询一些保险问题,近两年新增了健康管理功能,比如预约挂号、预约住院。有一次,夏先生的小孩子生病,他想起了太平人寿专家会诊服务,于是通过电话对客服描述了孩子的基本情况,三四天后即得到专家诊断的反馈,再与深圳当地医院医生的诊断比照,两边基本一致,他心里更踏实了。“有这个免费的服务,当时体验完,觉得还是挺温暖的,挺感动的。”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