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邮储银行H股IPO进入倒计时

2016年07月08日 07:17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记者 张莫 实习生 杨一凡

  邮储银行在港IPO进入倒计时。7月4日晚间,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在香港联交所披露了其上市申请。根据此前银监会的批复,邮储银行将在香港上市并首次公开发行H股股票,发行规模不超过139.23亿股H股,所募集资金用于补充资本金。

  有媒体根据此前引入战投时的每股价格推算,邮储银行此次香港募集总额至少可以达到541.6047亿元。若按照汇率换算,大约为630.69亿港元,有望成为今年全球融资最多的IPO。上市申请文件显示,高盛、摩根士丹利、中金、摩根大通和美国银行是邮储银行拟议首次公开发行(IPO)的保荐人,瑞银为独家财务顾问。

  根据邮储银行披露的信息,截至2016年3月31日,该行资产总额、存款总额和贷款总额分别达77076亿元、67324亿元和26658亿元,资产总额在中国商业银行中排名第五。邮储银行战略定位于服务社区、服务中小企业、服务“三农”。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一季度末,邮储银行拥有超过40057个营业网点、超过5.05亿零售客户。

  邮储银行称,其大部分资产集中于低风险类别,在产能过剩行业、地方政府融资平台、房地产行业等高风险领域敞口很低。2016年一季度末,其不良率为0.81%,拨备覆盖率为286.71%。同期其他大型商业银行不良率为1.73%,拨备覆盖率平均为154.73%。

  2007年3月20日,根据国务院金融体制改革的总体安排,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在改革传统邮政储蓄管理体制的基础上在北京揭牌成立。邮储银行由中国邮政集团公司全资组建,按照《商业银行法》的要求,全面办理商业银行业务。直至2012年1月21日,经国务院同意并经中国银监会批准,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有限责任公司依法整体变更为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去年12月,邮储银行宣布引入瑞银集团,摩根大通,星展银行,加拿大养老基金投资公司,淡马锡,国际金融公司,中国人寿,中国电信以及蚂蚁金服和腾讯10家战略投资者。此次战略引资,全部采取发行新股方式,融资规模451亿元,发行比例为16.92%。此次引资是中国金融企业单次规模最大的私募股权融资,也是近五年来中国金融企业规模最大的股权融资。此次引资之后,邮政储蓄集团直接持有邮储银行约83.08%的已发行股本。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邮储银行H股IPO进入倒计时

2016-07-08 07:17 来源:《经济参考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