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为研判小微企业走势提供科学依据

2016年07月07日 07:26    来源: 经济日报     林火灿

  “经济日报—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小微企业运行指数”从分项指标构成看,与国家统计局发布的PMI,以及财新PMI等都有不少相似之处。这些指数的最终录得结果有差异,但对于小微企业运行状态和发展趋势的描述基本一致,为各界研判小微企业走势提供多元的视角和科学依据。

  6月“经济日报—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小微企业运行指数”为45.8,而自2014年12月份以来,小微企业指数就滑落至临界点下方,这表明一年多以来,小微企业的运行状况并未见好转。

  同时,其他机构的监测结果也印证了上述判断。如国家统计局发布的PMI数据显示,6月份,小型企业PMI为47.4%,比上月下降1.2个百分点,继续位于临界点以下,与大型企业持续高于临界点形成对比。财新PMI的样本以出口企业和中小企业为主,6月份,财新PMI录得48.6,低于荣枯线1.4个百分点,这与中小企业发展面临的压力有关。

  从分项指标看,不同指数体系的监测结果也相互印证。国家统计局公布的官方PMI数据显示,6月份,制造业订单指数继续下降,反映市场需求趋弱;采购量指数,购进价格指数,产成品库存指数继续下降,反映企业信心持续回落。

  “经济日报—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小微企业运行指数”的监测则显示,6月份,小微企业市场指数为43.0,较上月下降0.2个点。这一指标涵盖了产量、订单、产品出厂价格、主营业务收入、库存和设备利用率等项目,明显低于荣枯线7个百分点,说明小微企业面临着市场需求疲软、订单萎缩等一系列问题。此外,采购指数、扩张指数、信心指数下降,也都印证了官方PMI的分项指标的监测结果。

  当然,在监测过程中,由于指标体系构成、样本选择、指标权重分配等不同,将使最终录得的数值有差异,这是十分正常的现象。但是,只要监测方法科学严谨,得出来的趋势性结论也会“殊途同归”,这些指数产品,也将在观察小微企业运行态势,乃至研判中国经济走势中体现出自己的价值。(经济日报记者 林火灿)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