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钢铁PMI时隔两年重回扩张区间

2016年05月03日 06:59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周程程

  5月1日,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与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数据显示,4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0.1%,较上月略微回落0.1个百分点,连续两个月位于扩张区间。

  值得注意的是,同一天,中物联钢铁物流专业委员会发布的4月钢铁PMI指数为57.3%,较上月上升7.6个百分点,时隔两年后重新回到荣枯线上方。

  国家统计局中国经济景气监测中心副主任潘建成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4月制造业PMI数据仍然处于50%以上的扩张区间,表明中国经济还是在平稳正常的区间中运行。目前,推动经济增长的力量正在增强,相关宏观政策效应陆续释放,加上企业降成本的影响持续扩大,接下来几个月的PMI仍将在正常的区间内运行,并且在50%以上区间运行的几率更大。

  主要指数证实供需保持扩张

  从12个分项指数来看,同上月相比,只有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有所上升,其余11个指数均有所下降。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分析师陈中涛表示,4月份制造业PMI指数略有回落,是数据走势的正常波动,生产和新订单等主要指数站稳在50%以上,表明供需保持扩张,多数行业保持回升,企业预期良好,总的来看,当前经济运行企稳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

  数据显示,4月生产指数为52.2%,比上月微落0.1个百分点,但高于一季度均值0.9个百分点。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高级统计师赵庆河认为,制造业生产保持平稳增长。受投资回升、房地产回暖以及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等因素影响,制造业生产连续扩张。

  同时,市场需求延续温和回升态势。新订单指数为51.0%,虽比上月回落0.4个百分点,但仍连续两个月位于临界点以上,且为去年以来的次高点。

  在分项指数中,唯一回升的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为57.6%,比上月上升2.3个百分点,已连续5个月上升,为近两年新高。其中,钢铁、有色、化工等行业生产资料价格近期上涨幅度较大。

  国泰君安首席宏观分析师任泽平认为,原材料购进价格创两年新高的同时,非制造业投入价格也上升0.7个百分点,与近期工业品价格大涨相吻合。大宗商品价格反弹主因是美元走软、需求改善、库存低位和供给收缩,改善企业盈利,预计4月PPI为-3.9%,比上月回升0.4个百分点。“综合考虑菜价回落、猪价和大宗商品价格上涨,预计4月CPI为2.4%,比上月回升0.1个百分点,货币政策将进入观察期。”

  基础原材料行业现好转迹象

  从行业看,多数行业呈现回升态势。数据显示,从21个行业大类来看,有13个行业PMI指数高于50%。其中,装备制造业、高技术产业、消费品行业保持在50%以上,高于制造业整体平均水平,显示产业结构升级、创新驱动、消费带动是经济趋稳向好的主力。传统的基础原材料行业低迷态势有所改变,钢铁、有色等行业PMI指数回升到50%以上。

  值得注意的是,钢铁PMI是时隔两年后首次重回50%荣枯线上方。中物联钢铁物流专业委员会5月1日发布的指数报告显示,4月份国内钢铁行业PMI指数为57.3%,较上月上升7.6个百分点,连续5个月回升,达到2013年3月份以来的最高点。

  该报告分析认为,国内钢市终端需求的基本面还在继续改善。不过钢价在短时间内如此大涨,蕴含的风险已在逐步加大,钢铁产量正在加速释放,钢价冲高后将面临回落的压力。

  此外,赵庆河表示,在制造业生产保持平稳增长的同时要看到,由于国际环境不确定性及市场不稳定因素较多,我国经济下行压力仍较大。一季度在整体投资好转情况下,制造业投资仍有所回落,也会影响制造业生产的进一步回升。本月制造业新出口订单指数和进口指数双双回落,进口指数再次回落到收缩区间,表明制造业进出口仍面临较大困难。从业人员指数在临界点下方小幅回落0.3个百分点,表明就业压力有所加大。

  交银金研中心资深研究员刘涛认为,近期系列宏观经济数据表明,经济基本面仍处改善期,但制造业下行压力依然存在。鉴于欧美外需或阶段性好转,上半年制造业PMI料围绕荣枯线“稳中略升”,但不排除个别月份有波动及反覆。

  潘建成表示,目前中国经济处于筑底企稳中,但是经济增长的基础还不是很结实。最根本的还是要推动供给侧的结构性改革,尤其是坚决推动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并把补短板和稳增长有机结合起来。此外,还要毫不动摇地处置僵尸企业,通过适当“弃子”带来满盘新的生机,促进一些困难行业和企业浴火重生。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