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航天军工持续火爆 三大改革方向隐藏财富密码

2016年07月06日 09:05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张晓峰 乔川川

  编者按:全国国有企业改革座谈会7月4日在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按照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的要求,推进结构调整、创新发展、布局优化,使国有企业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发挥带动作用。浙商证券认为,与供给侧改革相重合的行业国企兼并重组将会率先推进,建议重点关注钢铁、煤炭、建材、有色、军工和电力等行业存在的国企改革投资机会。本版将以系列报道的形式,对上述行业进行专题报道。今日将从国防信息化、资产证券化、军民融合三大改革方向,对近期市场持续火爆的航天军工板块进行仔细分析,挖掘隐藏其中的投资机会,以飨读者。

  将于近期完成分类,相关政策随后将出台。预计无论是顶层筹划,还是具体领域,军民融合都将迎来全面提速发展期。

  太平洋证券表示,科研院所改制是近期军工板块内最确定的投资机会,随着相关政策的出台,制约军工科研院所改革的最后障碍将被扫除,军工资产证券化步骤有望加快。其中,航天系资产证券化率较低,航天科技集团提出到“十三五”末的资产证券化率目标为45%,目前仅有15%,提升空间巨大,可重点关注航天动力、航天电子。

  从上述机构看好的2只个股市场表现来看,近期表现均较为突出,尤其是航天电子,6月份以来累计涨幅达到21.87%,基本面上,公司是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旗下从事航天电子测控、航天电子对抗、航天制导、航天电子元器件专业的高科技上市公司。

  国防信息化 关注五大细分领域

  国防信息化以C4ISR系统(自动化指挥系统)为载体,囊括通信、计算机、情报、监视、侦查等全维度军事信息系统,是现代战争的力量倍增器,其下游产业链涉及雷达、卫星导航、信息安全、军工通信与军工电子等多个领域。而“十三五”规划纲要也明确指出,到2020年信息化建设要取得重大进展,构建能够打赢信息化战争、有效履行使命任务的中国特色现代军事力量体系。

  对此,分析人士表示,受益于国防科工体系与社会经济体系相互融合的不断深化,国防信息化产业将迈入加速发展阶段。2015年国防装备总支出约2927亿元,其中国防信息化开支约878亿元,同比增长17%,占比达30%。预计2025年中国国防信息化开支将增长至2513亿元,年复合增长率11.6%,占2025年国防装备费用(6284亿元)比例达到40%,在此背景下,相关上市公司也将迎来巨大的发展空间。

  个股选择上,中信建投表示,推荐技术高门槛+业绩高增长+产业空间大优质标的;具体来看:1.雷达:国睿科技、四创电子;2.军工电子:海兰信、景嘉微、久之洋;3.军工通信:杰赛科技、特发信息、华讯方舟;4.卫星导航:耐威科技;5.信息安全:同有科技。

  军民融合 相关政策将相继落地

  2015年3月12日,国家高层在出席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解放军代表团全体会议时,首次将军民融合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2016年3月16日,国防科工局发布《2016年国防科工局军民融合专项行动计划》;3月25日,国家再度发布《关于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融合发展的意见》。可以看出,近2年国家对军民融合发展关注度及重视度不断提升。

  对此,业内人士指出,在国家的高度重视下,预计相关政策未来将相继落地,而《国防科技工业军民融合深度发展“十三五”规划》也正在抓紧编制,有望于下半年出台。

  投资策略上,申万宏源表示,通用航空产业是军民深度融合产业,看好通航产业的发展,它将和北斗、核电成为军转民方面的三大主题。个股选择方面,推荐关注有业绩、估值合理的标的,如中航光电、四川九洲等。

  而银河证券也表示,军民深度融合将在两类特性市场上获得重大发展:一是市场前景向好,民企参与积极性强的领域,包括无人机和电子信息,重点推荐海特高新、威海广泰等;二是民企具备技术引进、成本等优势的领域,包括航空装备和智能装备,重点推荐海特高新、四川九洲等。另外,还可关注长期从事军工、业绩好、战略地位高的优质民参军龙头例如威海广泰、海特高新。

  值得一提的是,第二届军民融合博览会于本周一起至周四在北京隆重召开,会议的召开或为概念股的上涨注入新的动力。

  今年3月份,国防科工局印发了《涉军企事业单位改制重组上市及上市后资本运作军工事项审查工作管理暂行办法》,规范涉军企事业单位改制、重组、上市及上市后资本运作行为。正是在这一背景下,与科研院所改制,科研院所资产注入上市公司相关的军工资产证券化主题投资机会被市场普遍看好。

  分析人士也表示,军工资产证券化是军工行业长期高估值的支撑。从2013年开始,军工集团旗下上市公司资产注入的步伐稳步向前推进。2016年将开始以研究院所资产注入为主的第二轮军工资产证券化高峰期,预计军工科研院所

  资产证券化 关注航天系上市公司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