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新三板企业将迎接退市大考?

2016年07月05日 10:14    来源: 中华工商时报     蒋元锐

  6月30日,股转公司实施了首次强制摘牌。朗顿教育和中成新星因未能及时发布年度报告,而被股转公司强制摘牌,这是股转公司首次实施强制摘牌。

  去年是新三板公司挂牌的爆发期,部分企业虽然登陆到新三板市场,可是由于不熟悉资本市场的规则、企业自身对年报重视力度不够、地方企业缺乏优秀董秘等因素,已经挂牌的企业并没有完全适应新三板市场的“游戏”规则。

  随着新三板企业的数目逐渐扩容,越来越多的企业逐步迈入到新三板市场中。截止到截稿前,新三板企业已经达到7692家企业,以目前企业登陆新三板的速度,新三板市场的股票在今年底达到1万家指日可待。

  然而,一方面越来越多的企业多新三板市场,另一方面登陆新三板市场的企业反而不能实现融资,相反,也让很多企业成了无交易的僵尸股。

  企业质量参差不齐

  中信建投证券的一位业务经理告诉记者,去年新三板市场进入火热期,无论是大小证券公司都在积极布局新三板市场,寻找优质企业并助力帮助企业登陆新三板是券商的主要工作之一。

  “过去,券商在选择企业的过程中并不理性,注重政策红利,在选择企业的过程中有不少企业是因为其政策因素,而今券商在选择企业的过程中已经回归理性,回归到企业内在价值本身。”投资机构人士告诉记者。

  而后,新三板市场迅速扩容,2015年底实现5000家企业登陆新三板,而企业门类也五花八门。

  从行业来看,截至6月30日,挂牌行业最多的为制造业,共3974家,占总挂牌数量的51.71%;数量排名第二的为信息技术行业,共1516家。

  除了与主板市场相近行业外,新三板挂牌公司也是行业各异,包罗万象,有成人用品、整形医院、月嫂服务、冥币印刷、催债公司、亚洲足球等行业都出现在市场行业中。市场中出现服务行业中的“整形”第一股、“隆胸”第一股、“家政”第一股,食品类例如狗不理、朱老六、有友食品也走进了资本市场的大门,五花八门的行业也都奋勇直前,纷纷抢先挂牌,夺得受众的关注。

  听起来新鲜,而仔细分析可以发现他们的特色通常是技术含量低、成本较低的行业,因为新三板大门的开启,给他们进入了资本市场的可能。

  财经评论家温鹏春告诉记者,新三板目前上市公司依然良莠不齐,鱼龙混杂,但伴随着当前新三板分层制度的实施,未来新三板有望在各项制度的逐步落实和监管制度的创新完善下逐步凸显出其在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方面的价值,伴随着新三板改革的推进,流动性问题将逐步有望得到解决,一方面源于不断加强的监管可以为投资者带来更多优质标的,另一方面分层制度的推进可以在更大程度上提升投资者选择投资标的的整体效率,有利于流动性的扩张。

  记者观察,虽然新三板“奇葩”企业不在少数,五花八门的企业都开始进入新三板市场的同时也表明新三板的准入门槛低,市场非常宽容。

  北京一家投行部人士告诉记者,目前新三板企业数量逼近1万家以后,大量传统行业的企业确实挂牌意愿减弱,但大部分比较受资本欢迎的新型企业还是以登陆到新三板市场为目标。

  投行人士告诉记者,不同于去年市场前景,目前做市商在选择企业时也比较慎重,除了互联网、生物医药、高端制造等新兴行业,一般企业要求挂牌前营收2000万以上,年复合增长率20%。

  新三板迎接大考

  分层之前,由于新三板市场受主板行情影响,从年初一路阴跌下来。新三板成指年初1448.29点,即峰值,之后缓慢下跌,虽然市场交易量较弱,投资机构和投资者也更加看好新三板分层后带来的政策红利。然而新三板分层落地后,市场交易量并未活跃,行情仍然原地踏步。

  截至6月27日,跌至谷底1195.09点;三板做市指数同样的走势,年初最高点1405.49,6月29日,跌至最低点1135.98。即使分层后,利好的消息也没有使得新三板市场回暖。截止到6月30日,新三板成指上半年下跌18.21%,新三板做市下跌。

  分层的推出对于新三板顶层设计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然而分层后,并没有让投资者看到应有的市场预期,也给新三板市场在投资者心中大打折扣。

  据股转公司数据显示,2016年上半年,新三板市场总成交量为169.72亿股;成交金额873.98亿元,比去年同期下降17.7%。其中做市转让成交金额491.17亿元,占比56.2%。分层后,截止到6月30日,共有4个交易日,创新层953家公司交易金额占比49.86%。

  联讯证券新三板首席研究官付立春认为流动性是制约新三板市场发展的突出核心问题,随着企业的逐步增多,目前新三板市场的存量资金都主要在创新层企业之中,而剩余的90%的企业仍很难得到市场的流动性和关注。

  分层之后,新三板市场的流动性仍然饱受滞后,2015年年报披露无疑是新三板市场迎来的第二场大考。审核年报也是对中介机构和监管者的考验,股转公司6月30日表示,将出台终止挂牌的实施细则,建立常态化退出机制,实现市场优胜劣汰,提高挂牌公司整体质量。

  据了解,4月末,在当时6900多家挂牌企业中,有62家因为没有按时发布年报被股转公司暂停转让。除了5家已经摘牌和5家正在申请摘牌的企业,其他公司必须在6月30日晚上8点前披露年报,否则面临强制摘牌。

  而后,鑫秋农业虽然公布了财报,然而公司主办券商中泰证券同时发布的风险提示称,不认可其年报,提醒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

  新三板将建立常态化退出机制

  股转公司在6月30日发布的公告中称,此次实施强制摘牌,是加强监管的一项重要举措,将对市场产生警示效应,将对不履行信息披露义务、存在重大违法违规等情形并触发退市条件的挂牌公司采取“零容忍”,坚决予以摘牌。

  股转表示,将在总结监管实践的基础上,加快制定出台挂牌公司终止挂牌的实施细则,建立常态化退出机制,实现市场优胜劣汰,提高挂牌公司整体质量,提升市场规范程度,促进新三板市场健康、稳定发展。

  据了解,目前按照股转业务细则,新三板公司被动摘牌的只有两项条件,一是进入破产清算,二是逾期两个月不披露年报或者半年报。

  据悉,今年以来已经有11家挂牌公司从新三板退市,其中6家公司是由于吸收合并,被上市公司收购而摘牌。而万州电气、华夏科创等都是在不能按时披露年报后自主申请摘牌的。

  股转公司表示,被摘牌公司应积极应对投资者诉求。主办券商应指定专门人员负责被摘牌公司相关事宜并披露联系方式,督促被摘牌公司及时披露终止挂牌公告,协助做好与被摘牌公司投资者的解释沟通工作,指导督促被摘牌公司妥善解决投资者诉求。

  前述北京投行人士认为,新三板未来承担多层资本市场重要组成部分的职能是不会变的。目前市场虽然存在鱼龙混杂的企业,只有建立优胜劣汰的竞争机制,企业也能积极顺应市场的变化,退出机制的建立无疑也是让企业有更好脱颖而出的机会,也充分发挥了市场的调节作用。

  对此,对于企业退出并非是坏事,相反企巢新三板学院院长程晓明谈到,目前新三板出现强迫退市的情况是好事,分层的主要目的也是为了提高流动性,退市是分层带来必然的结果。

  程晓明谈到,目前新三板市场中创新层企业面对退市的原因更多源于股价和成交量难以提升,而基础层企业退市源于企业是否合规。

  “退出机制的推出,退市将倒逼上市。”程晓明乐观地谈到。

  程晓明认为分层以后,新三板的功能并不只是只为企业融资,而是需要通过交易解决企业定价的问题,只有市场流动性真正活跃起来,企业才能有其市场公允的价格。

  付立春认为强迫退市的如期推出,作为市场化机制时时都要高度重视,然而这并不能改变流动性不足的问题、市场的迅速扩容,还需要其他配套政策的推出。

  程晓明希望未来有5%的企业退市退出,他提出3条建议,其中第一是加快上市的节奏,让更多的企业有资格进入到新三板市场中,从而真正降低准入门槛;第二是通过退市的规则倒逼企业退出市场;第三是依托企业的股价作为其退市的标准依据。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