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效率须完善监管机制

2016年07月04日 10:43    来源: 农村金融时报    

  本期执笔 张缘成

  【农村金融时报】

  近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出席第十届夏季达沃斯论坛开幕式并发表致辞。在谈及协同推进财税、金融、投资等重点领域改革时,李克强指出,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加快完善现代金融监管体制,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效率。

  随着互联网金融的发展和利率市场化的提速,近年来,金融混业业态加速形成,金融机构综合化经营趋势愈发明显,形成了多样化的金融机构体系和复杂的产品结构。这种趋势对依然存在贷款难、贷款贵现象的农村金融市场也造成了影响,从蚂蚁金服和京东金融等互联网金融公司的战略布局可以看出,以混业经营进军农村市场已具雏形。

  蚂蚁金服依托其“千县万村”计划,为“三农”用户提供了包括贷款、保险、理财等多方面的产品和金融服务,而京东金融推出的农村金融战略意在构建全产业链农村金融服务,将其理财、消费金融、保险、众筹等多条业务应用到广大农村地区。

  显然,混业经营促使金融体系更有效率,可以发挥金融各领域之间的协同作用,更好地为客户服务,为实体经济提供有效支持。但相比混业经营发展势头,我国现有的分业金融监管体系较难适应当前形势,特别是去年以来金融市场的剧烈波动,使得加快金融混业监管步伐的要求更加迫切。

  2015年11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关于《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的说明中指出,“要坚持市场化改革方向,加快建立符合现代金融特点、统筹协调监管、有力有效的现代金融监管框架,坚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而在“十三五”规划纲要中,围绕金融监管体制的改革方向被明确写入其中,“加强金融宏观审慎管理制度建设,加强统筹协调,改革并完善适应现代金融市场发展的金融监管框架,明确监管职责和风险防范处置责任,构建货币政策与审慎管理相协调的金融管理体制。”

  “统筹协调监管”作为金融监管改革的方向已成共识,但具体框架该如何建立,各方仍有争议。我们认为,在重构金融监管体系的具体框架过程中,要继续坚持服务实体经济为导向,让市场主体能够享受到更加便捷高效的金融服务。而针对农村金融市场,由于农村金融机构地域分散,单笔业务额度小,监管链条长,监管成本高一直是很大的难题,所以“统筹协调监管”落实到农村金融领域应结合当地情况,发挥地方各部门对农村的监管作用,建立分工合理的监管框架,在保证监管不缺位的情况下,对当地农村金融的发展起到良好的引导作用。

  与此同时,各监管单位应在维护金融基本秩序、守住系统性风险的基础上为金融发展和创新营造有利条件。从而让金融更好服务薄弱领域。

  需要认识到好的监管机制是一把能去粗取精,推动行业前行的筛子。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