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停牌潮后股价重挫 次新股遭大主力资金派发

2016年07月01日 07:30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本周四,次新股板块股价遭遇重挫,次新股概念下跌5.57%,表现远弱于其他板块,与此前持续疯狂攀升的局面形成鲜明对比,资金月末派发现象出现。值得关注的是,就在昨日股价重挫之前,次新股刚刚经历了一轮“停牌潮”,纷纷表示对自身股价的快速上涨实施自查。对于这种情形,市场人士认为是监管趋严的体现;而在增量资金尚未积极入场的情况下,获 利丰 厚的存量资金暂时离场。

  次新股炒作降温

  昨日正常交易的59只次新股成分股中,仅有 白云电器 和 万孚生物 小幅上涨,分别上涨1.19%和0.63%,其余个股均有不同程度的下跌, 博敏电子 、 通合科技 、润欣电子等6只个股跌停;此外还有28只个股跌幅超过5%。

  实际上,近期次新股板块表现十分“优异”。指数方面来看,次新股指数连续四个月收出阳线,其中,4月至6月的月度涨幅分别高达31.67%、21.99%和49.06%;而同期上证综指的涨幅是-2.18%、-0.74%和0.45%; 创业板 指的涨幅分别为-4.45%、0.98%和3.15%。由此来看,次新股表现远跑赢大盘。

  其中,除了部分刚上市个股的连续多日涨停带动之外,有些上市时间较长的老股也焕发出新的活力,重新获得资金青睐。从近5个交易日的涨跌幅来看, 新易盛 、 昊志机电 、万福生物和白云电气近期的涨幅最高,分别上涨31.39%、18.77%和17.61%。从20日涨跌幅来看,新易盛、昊志机电、 可立克 和博敏电子的涨幅均超过40%。

  值得关注的是,实际上从本周开始,次新股悄然迎来“停牌潮”。6月27日, 邦宝益智 率先停牌,公司表示将筹划重大事项;随后在6月29日, 中国核建 、 苏奥传感 、 维宏股份 、昊志机电和新易盛5只个股同时表示停牌,而且这五个公司均发布了相似的公告,即:近期公司股票交易异常波动,为保护投资者利益,应上交所要求,公司股票停牌,公司将在前期核查基础上进一步核查。

  对此,分析人士认为,次新股由于盘子小、筹码分布集中,因而在存量资金博弈的市场中容易成为资金营造赚钱效应的工具。不过,近期A股市场整体低迷,次新股表现尤为显眼,引发了监管层的风险警示,纷纷开始自查,这明显已经对次新股板块的炒作形成抑制作用。

  次新股遭遇机构撤离

  机构席位纷纷撤离次新股。例如 龙虎榜中 景嘉微 、 金冠电气 、 上海沪工 等个股卖出金额最大的前五名中均有机构专用席位,其中,景嘉微卖出前五名中,第二名至第四名均为机构专用席位,卖出金额分布于1860万元至2793万元之间不等。卖出金冠电气的前五名席位中,除了第四名之外均为机构专用席位,卖出金额分布于560万元至2790之间不等。上海沪电卖出金额最大的前五名中,第一、第二和第四名均为机构专用席位,不过累计卖出金额较小,均未超过23万元。

  分析人士认为,次新股的异动和派发,就是月末资金躁动的一种表现。出于半年度做账的因素,资金活跃度明显提升,部分概念板块诸如次新股、锂电池、OLED、传媒、计算机等成长题材股集中的板块获得资金炒作。资金的目的就是为了让行情活跃,但同时也不会成为套牢盘的“解放军”。因而,投资者虽然可以利用资金的这种心态进行短线操作,但也要明白,做账时间过后,很多异动的个股又会回落。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