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次新股行情火爆 公私募基金提前布局快进快出

2016年06月21日 09:12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二季度以来,次新股板块多次“发威”,成为市场中的热门板块。Wind数据显示,二季度以来Wind次新股指数大涨111.65%。

  新股上市提振效应以及中报高送转预期等是次新股逆市表现的重要因素。在上述预期下,机构等提前埋伏炒作次新股的情况较为常见。但是随着次新股板块逐渐走高以及中报业绩逐渐落地,机构开始变得谨慎,他们认为部分次新股已经积累了不小的风险。

  次新股火爆

  6月20日,在新股发行、借壳标准提高等因素影响下,Wind次新股指数上涨3.73%,成为震荡弱市中表现出色的板块。 国金证券 认为,次新股由于制度红利以及其他特征,使其成为一种非常重要的主题策略。近期,新股发行节奏适中(每个月大致18只左右),新股上市对次新股的提振效应明显,同时由于7、8月份中报高送转行情有望展开,而次新股具备较高的高送转属性,因而促成了次新股板块的逆市表现。

  国金证券指出,具体来看,次新股火爆有以下几方面的原因:上市时间相对较短,资金盘口没那么复杂,套牢盘(或获利盘)相对不重;新股发行制度改革后,中签率大幅降低,新股筹码更加分散,较重筹码集中砸盘的可能性大幅降低;次新股一年之内无解禁的压力;新股热必带动次新股热;次新股的高成长性(质地好),以及高送转的预期等等。

  上述观点也得到了公私募的认同。有私募人士指出,中报季炒次新股一直是市场的传统,“次新股中报业绩一般会不错,而且市场对于次新股高送转的预期也很强烈,参照年报高送转情况看,次新股绝对是主力军。市场对上市公司股东解禁减持避之不及,而次新股相对没有解禁压力;政策面上,新股发行平稳而又出台了史上最严的借壳标准,已经获得‘门票’的次新股格外惹人注意;还有,次新股普遍有IPO募资不足等情况,上市后推动定增并购等动作可期。”

  查阅上市公司一季报等资料发现,对于次新股的投资机会,基金等机构提前布局的痕迹明显,在一些次新股龙头的持股名单中,公私募都是重要的持股股东。而且有些资金偏爱短期“发力”,在近期一些次新股的交易龙虎榜上,机构席位参与的情况并不少见,一些游资集中的券商营业部也屡现龙虎榜,快进快出的操作手法明显,也造成了部分次新股异常高的换手率。

  后市料分化

  次新股后期分化或将显现。中国证券报记者在采访时发现,基金等多认同次新股的阶段性机会,但对于次新股投资的可持续性多存疑虑,并提示其中风险。

  中报披露季即将来临,但从目前已经公布的部分次新股中期业绩预告来看,“上市即变脸”的现象仍然存在。有统计显示,在已公布中期预告的次新股中,业绩预喜(包括续盈)的个股仅占三成左右。例如,今年4月上市的 新美星 ,一季度净利润增幅高达64.52%,中报业绩增速则变为1%-10%。此外, 帝王洁具 、维宏股份、 百利科技 、 世嘉科技 等公司也有业绩不给力的情况出现。

  另外,近期市场对次新股的集中、快速炒作,已经让不少次新股的二级市场生态发生重大变化。“阶段性投资次新股讲究提前准备,低价布局。现在在机构、游资等多方轮番炒作下,部分次新股股价过于高企,如果再往上拉升很有可能是获利资金出逃释放的‘烟雾弹’,不论对于机构还是中小投资者而言,都要避免成为接盘者。”上述私募人士提醒。

  同样,近期监管部门对于玩数字游戏的高送转加大了监管力度,这也使得次新股的高送转预期出现不确定因素。而且对于一些“较老”的次新股,中报季的各项利好还有可能成为大小非解禁减持的工具。

  对于次新股“剩余”的投资机会,机构人士提醒,关注一些没有经过爆炒和一些经过充分调整的个股,特别是一些新兴行业的龙头企业,这部分个股既有市场喜爱的新兴产业“标签”,又有相应的业绩支撑,能较好地控制风险。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