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次新股暴涨 机构和游资“火中取栗”

2016年06月20日 07:04    来源: 中国基金报    

  近期爆炒的次新股板块,完全脱离了个股的基本面价值分析,除了游资爆炒外,居高不下的换手率表明不少机构也有积极参与。目前次新股板块投资属于博弈状态,爆炒之后通常是一地鸡毛,建议投资者注意风险。

  中国基金报记者 张筱翠

  经过短暂回调后的次新股板块再掀狂潮,上周三、周五两个交易日,次新股指数涨幅均超过5%,不少次新板块个股纷纷上演涨停潮,公开数据显示,机构频频现身次新股前五大买卖席位。

  Wind数据显示,自6月7日暴力拉升6.75%后,次新股指数经历两个交易日的短暂回调,又进入新的上行通道。部分个股股价更是节节攀升,走出了波澜壮阔的行情。

  以最新交易日换手率高达30%的苏奥传感为例,今年4月份上市的苏奥传感,上市以来股价表现惊人,涨幅高达373%,巨额涨幅之下,部分机构选择抛售获利了结。过去一周龙虎榜数据显示,6月14日两家机构席位合计卖出金额超过1500万元,但当日也有机构席位选择高位博弈,买入金额为477万元。6月17日封死涨停板,最近四个交易日涨幅高达35%。

  上市以来涨幅高达861%的维宏股份,同样也是近期机构频繁参与的个股。龙虎榜数据显示,过去一周的五个交易日当中,其中有三个交易日有机构席位参与。此外,昊志机电、东音股份、帝王洁具也是近期机构频繁参与的个股,但机构参与的金额均在1000万元以下。

  近期次新股的暴动,除了部分风险偏好程度较高的机构快进快出外,也与游资密不可分,事实是,过去一周不少热门个股的龙虎榜中均出现了知名游资的身影。

  以次新股昊志机电为例,该股于今年3月初上市,上市以来涨幅高达811%,该股的短期暴涨与知名游资的炒作和拉升关系密切。东财数据显示,6月17日,华泰证券厦门厦禾路营业部买入2227万元。

  不仅如此,近期以来,华泰证券厦门厦禾路营业部也频繁参与次新股板块中的其他热门概念股,资料显示,华泰证券厦门厦禾路营业部近期参与的次新股当中,包括可立克、第一创业、银宝山新等次新股。

  华泰证券厦门厦禾路营业部是实力强大的知名游资,在去年特力A的爆炒中,开始为市场所熟知,曾出现在多只大比例涨幅的妖股中,如协鑫集成、暴风科技、海欣食品等。

  次新股遭遇机构和游资爆炒的同时,个股的换手率居高不下。Wind数据显示,以最新交易日数据为例,在全部A股当中,日换手率超过20%的个股数量合计59只,其中有39只个股是上市时间不到一年的次新股,这39只次新股的最新平均换手率超过30%,最新交易日换手率超过40%的个股有三只。

  深圳一位基金经理对记者表示,近期爆炒的次新股板块,完全脱离了个股的基本面价值分析,除了游资爆炒外,居高不下的换手率表明不少机构也有积极参与,目前次新股板块投资属于博弈状态,爆炒之后通常是一地鸡毛,建议投资者注意风险。数据显示,次新股板块的平均市盈率接近100倍,平均市净率超过10倍。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