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次新股为何屡演“神话”?

2016年06月25日 09:02    来源: 深圳商报     赵根云

  深圳商报记者 赵根云

  受英国脱欧公投的影响,昨日A股震荡下跌,最大的亮点就是次新股神话继续上演,涨幅榜上,除2只新股上市外,有47只非ST股涨停,而最近1年挂牌上市的次新股占了13只,占比约27.66%。

  尽管一些次新股发布了2016年中报业绩预亏或略减的利空消息,但这并没有影响投资者对次新股的热情。投资者似乎不必看次新股属于哪个行业板块,也不用管其估值是否存在泡沫,总是充满热情地予以追逐。金盈达投资总监倪松认为,A股有炒新的传统,中小投资者要想在弱市赚钱,适度适时参与次新股炒作很有必要。英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大霄则提醒广大中小投资者,参与次新股炒作要谨慎,对一些估值离谱,行业特点不突出,又没有业绩支撑、纯靠讲故事推高价格的次新股,中小投资者应该远离。

  1

  次新股霸占半年涨幅榜

  去年12月31日上证综指收盘为3539.18点,昨日收盘于2854.29点,跌幅约20%。与此相对应的是,今年上半年,A股大部分个股震荡走低。同花顺iFinD统计显示,今年以来,沪深两市股价下跌的个股有2422只,其中698只跌幅超过三成,24只个股跌幅超5成。而上涨的个股仅有418只,在上涨的个股中,上市1年以内的次新股最为抢眼。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共有63只个股股价翻倍以上,其中59只是上市不到一年的次新股,而且绝大部分上市不到半年,而两市今年以来涨幅榜前40名的,全部被次新股包揽。

  如今年3月上市的蓝海华腾,首日上市顶格涨停后,连拉20个涨停板,成为今年上半年新股连续涨停次数最多的股票,一度被投资者称为“妖股”,昨天,该股虽然股价下跌2.41%,收于108.67元,但该股复权价(今年5月10股转增5股除权),较18.75元的发行价,仍上涨了11.6倍,成为今年当之无愧的涨幅王;3月份上市的景嘉微,是一家军用图形显控供应商,昨天收盘价151.90元,较发行价涨幅达11.14倍,夺得今年涨幅榜亚军;今年1月上市的充电桩概念股通合科技,昨日逆市上涨0.6%,收盘价为107元,较发行价上涨了7.73倍,涨幅排名第三位;进入今年涨幅榜第4至7名的分别是久远银海(6.36倍)、华自科技(3.61倍)、万里石(3.61倍)、可立克(3.20倍)、盛天网络(2.56倍)、银宝山新(2.30倍)、华源包装(2.10倍),涨幅前10的,清一色为次新股。

  2

  次新股 为何受青睐

  今年以来,两市IPO挂牌的公司共57家,而去年同期有187家,IPO不仅不及去年同期的一个零头,而融资额也比去年同期骤降八成,去年融资额前三名分别是国泰君安、中国核电、东方证券,融资额度分别为300.6亿元、131.9亿元、100.3亿元,均超百亿。而今年包括第一创业、中国核建在内的前5名,加在一起的融资额才70多亿。中信证券的一名分析师认为,通常情况下, IPO数量的减少,意味着可交易的次新股减少,而融资额的减少则意味着上市新股总股本和流通股本相对减少,因而增加了次新股标的稀缺性。

  金盈达投资总监倪松认为,A股投资者历来有炒新的传统,今年犹甚,投资者甚至可以不作任何基本面的分析,也不看估值与盈利能力,首要的原因就是今年上市的新股盘子小,流通市值小,便于大资金控盘;其次,次新股没有历史套牢盘,在大资金将股价远远拉离成本区后,只要能放出利好,编出故事,然后通过对倒等操盘手法吸引跟风盘,没有受过多少投资训练的散户,就会上当,就有可能不顾风险一头扎进去。去年上半年先后出现的股王全通教育、安硕信息、长亮科技,以及不久前出现的股王中科创达为例,大资金无不采用这种操作思路;三是自去年6月至今三波大调整以来,特别是今年上半年以来,A股呈现出场内资金博弈的特点,在场外资金迟迟不肯进场的背景下,要保持盘面一定活跃度,场内机构、游资选择盘子小、没有套牢盘的次新股进行炒作,是一种不错的选择。此外,次新股往往有高送转预期,炒高送转对中小投资者往往有吸引力,这也是A股市场另一个最为明显的特点。

  3

  谨慎操作为上策

  相关数据显示,A股投资者主要以中小投资者(散户)为主,占比约为70%,而散户参与的成交额约占90%。倪松认为,中小投资者最大的特点是容易达成对市场的共识,产生羊群效应,喜欢寻找风口与追风,市场主力正是因为谙熟这一特点并充分运用之,次新股“神话”才会屡屡上演。

  那么,在目前市况下,普通的中小投资者如何参与次新股炒作呢?

  申万宏源证券的一名老股民霍女士以自己的切身经历提供了选股、买入、持有、卖出的具体思路。霍女士强调,目前是弱市,这是大前提,在如此市场背景下,如果选择次新股,最好选择除上市首日顶格涨停之外,之后只有六七个一字板的个股,并且流通盘在5000万以下,价格在30元以下,流通市值最好在30亿以下,一旦开板,想参与的就要毫不犹豫。

  霍女士举例说,天创时尚7个一字板开板后,她觉得机会来,就赶紧冲了进去,果然之后又收获了几个涨停板,类似的还有上市不久的券商股第一创业,一字板打开后她及时冲了进去,也赚了不菲的一笔。

  “参与开板次新股炒作,一定要抱短线思维,持股时间多长,何时卖出主要看是否滞涨,如果连续放量,股价又横盘,这是上涨无力的表现,马上清仓出局。当然有的次新股经过一波调整后,还有可能再创新高,如井神股份和万里石两只次新股在调整一波后,股价再创了新高。

  4

  如何避免当接盘侠

  记者运用同花顺数据对次新股板块披露的中报预告进行的统计分析显示,在发布了预告的45家公司中,不确定的有5家,其中世嘉科技预计净利润同比可能出现40%的下滑,金冠电气预计净利润增幅为-15%到15%;道森股份预计净利润可能首次出现亏损,该股于2015年12月10日上市,这意味着其上市后才半年就可能亏损;帝王洁具、三夫户外等10家公司预计净利润将略减9%~50%不等(取净利润降幅下限),而它们上市时间最短的三德科技本月8日才发行,最长的也才上市半年。这45家公司中,预计净利同比增幅不及50%的有20家。

  记者查阅日K线表明,次新股估值并不低,比如蓝海华腾的动态市盈率达到了110倍,市净率超过20倍。国金证券的一名分析师因此建议,炒次新股只炒“保鲜期”,最好选择以半年新上市标的; 其次最好快进快出,暴风科技曾经连拉30多个涨停板,而现在这只股票一季报收益仅为0.012元,至6月24日收盘,其市盈率达到了1192.4倍,“如果业绩不能得到改善,这只股票恐怕要踏上慢慢熊途了。“高位买入的投资者如果还坚持的话,那就成了真正的接盘侠了。


(责任编辑: 刘佳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