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如何购买意外险?

2016年07月01日 07:06    来源: 经济日报     姚 进

  生活中风险无处不在。俗话说,明天和意外哪个先来?有的风险虽然发生概率不大,但是导致的后果却非常严重。比如,突然遭遇一场车祸可能落下终身残疾,甚至不幸身亡,给家人的生活带来困难。此时,这就需要依靠保险的力量来提供庇护。

  意外险的全称是“意外伤害保险”,是以意外伤害而致身故或残疾为给付保险金条件的人身保险。一般来说,意外险是不包括因意外伤害而产生的医疗费用的,不过实际运用中,保险公司的意外险都会设置有各种附加险,可以赔付因意外伤害住院所产生的医疗、误工等费用。

  “投保意外险之所以有必要,还因为它是社会保险的有效补充。社会保险并不赔付因意外伤害而导致的身故或残疾。所以,投保意外险也是对自己和家人负责任的一种表现。”华夏保险产品精算部总经理陈卓在接受《经济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哪些人群比较适合添加意外险?陈卓告诉记者,常年出差的职场人士、户外活动较多的人士、身为家庭经济支柱的人士,以及不满60周岁的中老年人等,都更有必要购买意外险。

  “经常出差的人士还应该投保一份交通工具综合意外险,能够额外增加乘坐飞机、火车、轮船、公共汽车及出租车的保障;经常外出旅游的人要特别关注旅游意外险;此外,家庭可以选择的意外险包括针对老年人的老年人出行平安保险以及家庭财产安居综合保险、民用燃气用户个人人身意外伤害保险等。”一位保险公司的客户经理表示。总之,对于家庭责任重大而且意外风险较大的人士,更应该在购买普通意外险后再根据自己的工作生活特性增加一些特殊的意外险保障。

  那么,购买意外险有哪些技巧?陈卓认为,统筹安排会更省钱。“现实生活中,很多人都不太重视意外险,但是却会在有意无意之间购买意外险,比如乘坐飞机,每次购票时都会购买一份航空意外险;乘坐长途汽车,都会‘被购买’一份几块钱的交通意外险。”对此,陈卓建议,一般的航空意外险,单程价格在30元左右,往返就要60元,如果需要经常乘坐飞机,一年下来在这方面支出可能就要上千元。所以,与其单次购买,不如统筹安排,每年向保险公司购买一份一年期意外险,反而更加省钱。

  同时,在购买决策上,可以分三步走,据陈卓介绍,第一步定保额,首先是“一般意外”的保额,根据自身收入、家庭生活水平来确定;其次是“交通意外”的保额,比如经常乘坐飞机的人士,可以适当调高相应的保额。

  第二步选品牌,面对众多的保险公司,不可能每家的产品都去了解一番,如果更注重品牌知名度,可以选择一些知名的品牌,如果在品牌、服务、性价比等方面综合考量,则可以选择像规模较大和实力较强的企业。

  第三步比价格,网上搜索时不仅要看保险公司所宣传的价格,而是要先选择同等条件,例如职业、保障范围、保额等,然后再比较哪家保险公司的费用更低,否则就不具备可比性。(经济日报记者 姚 进)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