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存金生息”靠谱吗?

2016年06月24日 07:06    来源: 经济日报     温济聪

  家住北京市朝阳区的王炳旭(化名)不久前把价值约50万元的金条存到了一个名为“黄金钱包”的互联网黄金平台上。他告诉记者,此前,他常常将金条存放在银行,不仅拿不到利息,每年还要交给银行100多元的保管费,而存到“黄金钱包”中可以“存金生息”,即获得一定的利息收益。

  《经济日报》记者注意到,目前有多家互联网平台提供类似服务,如黄金管家、黄金宝、存金宝等。专家提醒,互联网黄金平台在为投资者带来一定收益的同时,也存在部分隐患,值得大家警惕。

  有统计显示,目前,我国民间黄金存量已超9000吨。一方面,民间有大量闲置黄金,缺乏市场流动性;另一方面,有不少中小规模的金店因借金成本高,难以持续扩展业务。“互联网黄金平台正是瞄准了行业的痛点。”黄金钱包联合创始人张晶对记者表示,对于普通投资者,黄金钱包提供“低价买黄金”“存金生息”的一站式服务;对于黄金产业链上的企业来说,黄金钱包可提供黄金租赁功能。与线下金店、银行只能整克购买黄金不同,黄金钱包可从毫克买起,最低0.27元就可以投资黄金。消费者家里闲置的黄金,也可以存储到该平台上获得利息。

  其他的互联网黄金平台提供的服务大同小异。如黄金管家CEO孙吉光告诉记者,黄金管家是一家黄金资产管理平台,提供买金、卖金、存金、提金、回购等一站式线上服务,旨在为投资者提供更便利、高收益的黄金投资理财通道。

  虽然发展得如火如荼,但也有不少专家指出,互联网黄金平台存在一些投资隐患,理应引起投资者的警惕和监管机构的关注。世元金行宏观研究员李杉认为,由于普通互联网黄金平台无法同商业银行一样,具备合法的资金归集能力和强大的风险防控体系,整体来看,目前市场内部“鱼龙混杂”。在监管存在缺失的同时,投资者也没有合理的风险对冲方式或防范措施。

  业内人士提醒投资者,不要盲目相信一些所谓高收益的平台。明富金融研究所分析师沈杨表示,由于网上“刷评价”“刷信誉”行为普遍存在,可能会影响网上数据的真实性和可靠性。随着互联网黄金平台的不断增长,一些小型互联网黄金平台缺少长时间的数据累积,信息不对称现象将长期存在。

  沈杨表示,一些中小型互联网黄金平台尚未建立资金第三方监管机制,大量资金存入账户平台后,如果缺乏外部监管和完善的风控体系,存在挪用资金甚至卷款跑路的可能性;另外,部分平台仍未创建在传输、使用、存储、销毁等方面的个人隐私保护完备机制,投资者个人信息也存在泄漏的风险。“在平台选择上,建议投资者选择实力雄厚、信誉较好、资质背景深厚、风控体系完善的互联网黄金平台。”沈杨说。(经济日报记者 温济聪)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