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银行业绩增长乏力 大佬们到底咋看?

2016年04月01日 07:55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万敏

  当前,上市商业银行的利润增速进入个位数区间已成事实,从已公布2015年年报的银行来看,宏观经济增速放缓,央行连续降息,企业贷款不良增加,都是拖累银行利润增长的重要原因。

  那么,伴随着经济发展中不确定因素增加,各家大型银行的掌舵人对接下来的行业情况又是如何看的呢?《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进行了梳理。

  中行行长:今年净息差还会降

  工商银行曾经一度是全球最赚钱的企业,但对于该行董事长姜建清来说,利润总量越来越大,在此基数上要争取高速的增长则越来越难。3月30日,他在回答媒体提问时这样总结,“困难总归有,办法总比困难多”。

  “总的来讲,商业银行现在赚钱非常不容易,已经结束了两位数增长的年代,而且自2015年到现在已经步入个位数增长的年代,”中国银行行长陈四清则认为,银行的利润增长已经进入了一个比较艰难的新常态,但这是非常正常的,因为“不可能又在经济下行时期,又要支持实体经济,降低利息,像去年央行是五次降息,同时风险也在加大的这种情况下,银行的利润还在高速增长,这是不正常的。”

  直接影响银行利润增长的指标在于息差,年报数据显示,各银行的净息差2015年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降,但相对宽松的货币政策还有仍将继续的可能性较大,因此,各银行高层对未来的息差预期也不太乐观。

  工行行长易会满称,“今年我们也做了一些测算,在不考虑新的利率政策出台的情况下,我们的净息差预计大概是收窄20个基点。这样的收窄肯定对今年的盈利会带来一定的影响”。

  陈四清则直接表示,2016年的净息差“还会降”,但他认为,息差的下降实际上是国家政策的一个主动行为,通过降低对贷款企业的利息,来支持实体经济的发展,所以息差降低有它正面的一面。

  交通银行行长彭纯则表示,去年该行净息差按年收窄14个基点至2.22%,今年仍有收窄趋势,因央行多次降息会继续浮现较大影响,资产定价下行幅度较负债的降幅大得多,但预期整体净息差走势仍较预期好。

  境外业务或做出更大贡献

  随着美元进入加息周期和中国“一带一路”战略的稳步实施,正有越来越多的银行参与到海外业务中,而近几年海外业务的表现也相当不错,多位银行大佬均认可其将成为未来重要的业务板块。

  作为海外业务发展起步最早的中国银行优势明显,陈四清在谈到2016年的经营思路时,认为今年的利润相较2015年的水平能够“稳定”。

  陈四清表示,针对中国银行整个资产负债表来讲,有几个途径:第一,海外多一点,境内可能会少一点;第二,中间业务收入会多一点,利息收入会相对少一点;第三,个金业务、全球金融市场业务多一点,公司业务会少一点;第四,不良化解中所取得的这种贡献要增多,同时计提拨备也要增加,争取使这两者通过金融不良资产和夯实不良资产达到一个平衡;最后,银行更要求精打细算,自己过过紧日子,在这种情况下来保证银行利润的稳定。

  姜建清在谈到海外业务时表示,这些年工商银行的国际化发展非常快,前几年复合增长达30%、40%,所以它的盈利贡献越来越成为工商银行盈利贡献增加值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像综合化业务方面,像工银租赁、工银国际等,去年它们盈利的增长差不多接近50%,为工行做了很大的贡献。

  不过,姜建清同时表示,首要的还是要做好风险管控,因为现在信贷的信用风险成本是最大的成本。

  记者注意到,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3月31日发布《2016年二季度全球银行业展望报告》称,估计2016年一季度上市银行净利润同比增长为2%左右,资产和负债将分别同比增长13%和12.5%左右,不良贷款率将小幅上升到1.65%左右。此外,今年上市银行将面临经营压力,大概有几个特点:规模平稳增长,资产和负债将同比增长12%和11.5%左右;盈利面临压力,净利润零增长;不良贷款继续“双升”,不良贷款率达到2%左右;资本状况良好,资本充足率仍将保持在12.5%左右的水平。

 


(责任编辑: 王翔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