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互联网金融公司都想改名

2016年06月27日 07:38    来源: 广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倪明、林晓丽)“前两年提到互联网金融,大家觉得非常自豪。今年提到互联网金融,大家都很恐慌,都不想叫互联网金融,改名叫网络金融、科技金融。”蚂蚁金服集团研究院副院长李振华在近日举行的第五届中国(广州)国际金融交易·博览会“互联网金融论坛”上坦承行业面临窘境。

  自2013年互联网金融“发展元年”以来,以P2P网贷平台为代表的互联网金融公司在国内迅速增长。但许多不合规平台“以债养债”,面临倒闭危机。“前两年提到互联网金融,大家觉得非常自豪。今年提到互联网金融,大家都很恐慌,都不想叫互联网金融,改名叫网络金融、科技金融。”蚂蚁金服集团研究院副院长李振华坦承。但他坚持认为,未来新的金融体系应该是大众金融、普惠金融、消费型金融,更多服务于普通用户、长尾用户。而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和大数据使普惠金融成为可能。

  2016年成为互联网金融的“规范整治元年”。对于如何规范发展互联网金融,李振华建议,引入分析监管的模式。“仅靠资本的输血和补贴用户跑马圈地,最终会给客户带来伤害。伪金融平台之所以有人投资,与目前市场供应的金融产品结构有关,普通大众能够投资的金融产品供不应求。互联网金融公司应在创新产品上下功夫,在合规的前提下满足用户需求”。

  互联网金融

  颠覆不了金融

  第三方支付、P2P网贷、互联网非公开股权融资……这些所谓的“互联网金融”究竟颠覆了什么? “互联网金融颠覆不了金融,互联网只能传递信息,而信息处理的工作仍然需要人来做,不是互联网自己能做到的。”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所长王国刚在论坛上说。

  “如果我们过于简单、盲目地把互联网的作用无限扩大,我们做的不是互联网金融,而是制造一堆泡沫,会给介入互联网交易的各方带来严重的风险和损失。”王国刚说。王国刚认为,就像余额宝提供了基金产品销售渠道一样,互联网金融公司应该利用互联网交易成本低、传播信息快的特点,把重心放在满足金融产品交易的环节上。如果在互联网能有效展开公司债券、地方债券的公开发行等,将导致中国整个金融体系再造。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