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互联网保险突围需练好“内功”

2016年06月27日 07:01    来源: 经济日报    

  日前,互联网保险定制品牌公司“悟空保”宣布获得了1亿元人民币Pre-A轮融资,这距离“悟空保”成立仅9个多月时间。据了解,团队成立之初便获得了来自梅花天使、青山资本和唱吧陈华共计1500万元人民币的天使投资,不到一年的时间,“悟空保”团队再次获得资本认可。

  近年来,互联网金融迅速成长,互联网保险备受资本青睐,成为当下投资风口。公开融资信息显示,截至2015年底,互联网保险公司共发生23起融资事件,融资总金额超过70亿元人民币。其中,融资额达到亿元级及以上规模的有5起,并且有8家互联网保险公司获得第二轮及以上的投资。

  互联网保险主要是指保险公司或新型第三方保险平台以互联网和电子商务技术为工具,来支持保险销售的业务。据统计,目前市场上互联网保险从业机构已超过100家,市场主体包括专业互联网保险公司、参与互联网销售的传统保险公司,以及互联网保险服务平台。

  互联网保险有不少方面优于传统保险。比如,可以带动场景化保险产品的创新发展;基于互联网金融业务,通过大数据分析,能够开发出一系列保险+理财的综合财富管理产品,并且把保险与其他互联网金融工具整装打包。

  互联网保险的场景化发展和商业模式的创新,使得众多风投和互联网巨头对之青睐有加,行业发展前景备受期许。

  不过,从中国保监会披露的行业数据来看,已经拿到互联网保险牌照的4家公司业绩已出现明显分化。截至今年4月底,众安保险、泰康在线、易安保险、安心财险,在财产保险原保险保费收入方面分别为:84862.57万元、3528.77万元、75.63万元、30.33万元,差距明显。

  “互联网保险公司业绩明显分化,很重要的原因是产品设计和渠道结构趋于同质化,没有突出场景改革和模式创新,使得行业内寡头地位得到强化。”中国人民大学财政与金融学院副教授何林表示。

  此外,何林表示,无论是背靠拥有大数据的互联网巨头支撑的互联网保险公司,还是具有大量粘连客户群体的传统保险公司,或是代销产品的互联网保险服务平台,都必须练好“内功”,注重用户体验,提升产品的个性定制,优化理赔服务。同时,还要解决好数据的隐私保护和共享问题,将互联网保险从依赖渠道资源优势转型为核心能力驱动。(经济日报记者 李晨阳)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