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老板跑路投资者4亿打水漂?上海晋兴资管公司遭查封

2016年06月24日 07:05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记者 王原

  又一家资管公司出现兑付危机。

  近日,上海晋兴资产管理公司“高管举报老板卷款跑路,公司遭公安机关查封”事件闹得沸沸扬扬。6月21日,《经济参考报》记者来到晋兴资产位于上海环贸大厦的办公楼,这一近3000平方米的物业已经人去楼空。该公司此前发布的公告显示,公司账面仅余400多万元。而根据举报材料,此次面临兑付的金额或涉及超过4亿元,波及2000余投资人。

  “投资者来讨说法有四五天了,20日晚上公司办公的楼层被公安封了。”6月21日,上海环贸广场二期办公楼的物业人员向记者表示,该公司在这一高档办公楼租了一年有余,直至近日出现兑付问题,大量投资者上门,公安机关已经介入调查。“老板已经跑路了,一些公司高管20日晚也已经被公安带走。”上述人员说。

  记者在环贸广场二期20层看到,公司已经大门紧锁,被贴上了上海市公安局经济犯罪侦查总队的封条。

  此前,投资人提供的一份公安接报单显示:“来访人晋兴公司财务、法定代表人、销售总管等3人来我经侦总队,自称其公司实际控制人王冕将公司资金划转后逃逸。故到公安机关报案。2014年8月,晋兴公司注册成立后王冕以总裁的名义实际控制公司的经营、管理权,在经营资产管理及理财产品中,于2015年初开始,王冕将公司的资金逐渐划转至其控制的其他公司及个人账户。合计资金约人民币1.5亿元,造成公司资金断链,资产投资管理无法经营,理财产品无法兑付。目前,尚未兑付投资人有2000余人,未兑付金额达人民币4亿余元。”不过,该接报单尚未得到公安机关证实。

  资料表明,投资者购买晋兴公司理财产品后获得的是一份“链融通债权转让服务协议”,链融通债权转让服务是晋兴资产(丙方)为债权出让人(乙方,即借款企业)和债权受让人(甲方,即投资人)双方提供的中介服务。

  值得注意的是,晋兴公司在6月18日出具的一份“兑付公告”显示:“现在公司成立危机处理小组,正在抓紧核查公司财务数据,梳理债权清单和客户投资人清单;目前在财务数据还没有完全核查清楚的情况下,可以确定的债权有包括上述创科投资公司的5000万元整、自然人缪先瑞个人借款累计1600万元整,以及公司账面现金424万元整,公司正在抓紧对接要回外部债权和借款。”

  在上述爆料中,部分投资者表示投资的理财产品有3个月期、6个月期以及一年期,收益率分别为7%、8%和9%。此外,还有人吐槽,为了吸引投资者,晋兴公司销售手段多样,如3个月期投资10万元返现1000元,并赠送150元现金。半年期投资20万元赠送黄金20克,返现500元等。由于产品投资门槛在5万元以上,所以大量投资者可以拿到5克、10克的老庙黄金金块。

  专家提醒,百姓投资理财还需看准正规机构,提高风险防范意识和判断能力,警惕“高息”、“保本”等夸大宣传,厘清资金投向,避免贪图“返现金”、“送礼品”等蝇头小利而在骗局中吃大亏。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