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股灾一周年基金公司跌幅排行榜:基民看哭了

2016年06月20日 10:31    来源: 中国基金报    

  【导读】退潮了才知道谁在裸泳,愿A股不再发生灾难,愿公募基金汲取教训,切实担负起为民理财的责任。

  中国基金报 刘宇辉

  今天,6月15日,是股灾一周年纪念日。去年的的6月15日,星期一,股市大幅下跌,开启了一轮空前的大熊市。从去年6月15日到今年6月14日一年间,上证综指、 中小板指 和创业板指分别跌去44.99%、45.66%和47.22%,三轮惨烈的大规模杀跌潮令人至今心有余悸。

  虽然今天A股扛住了MSCI再度爽约的利空大幅反弹,但并不能改变A股过去一年暴跌的惨痛事实。在这股灾一年间,历来以专业投资者自居的公募基金也未能幸免暴跌洗礼,整体表现惨淡。今天,基金君就为大家梳理一下各个基金管理人旗下主动偏股基金在股灾期间的表现。

  根据Wind资讯统计显示,从去年6月15日到今年6月14日,81家基金管理人旗下913只主动偏股基金(不包括打新基金,绝对收益策略基金和保本基金)简单平均亏损达到34%,115只基金单位净值跌幅超过50%,惨遭腰斩。跌幅最大的10只基金有5只亏损超过60%,浙商汇金转型成长和金元顺安新经济主题双双亏损63.88%成跌幅最大基金。

  基金君向上述基金持有人深表同情。

  而各基金管理人旗下主动基金整体表现如何?总体来看,除了泓德基金旗下主动基金平均取得了正回报之外,其余80家管理人均呈现不同程度亏损,大多数管理人旗下主动基金平均亏损幅度超过30%,而其中有21家平均亏损超过40%,属于股灾中跌幅较大的群体。

  其中浙江浙商证券资产、东海基金、金元顺安基金、中海基金、西部利得基金、英大基金、信达澳银基金、天治基金、方正富邦基金和财通基金旗下主动偏股基金平均跌幅较大,成为表现最差十家公司。这些公司基本都是小公司,而一些大型基金公司旗下主动基金平均跌幅也超过了40%,由于这些公司规模较大,杀伤力较强,这样的表现令人失望。

  相对抗跌的基金公司除了泓德基金之外,还有浙商基金,上银基金,安信基金和上海 东方证券 资产等,这些公司主动偏股基金股灾一年跌幅均在15%以内,跌幅远低于市场。

  一些基金公司股灾一年有多只基金单位净值跌幅超过50%,惨遭腰斩,其中泰达宏利和工银瑞信基金各有8只基金腰斩,并列第一,中海基金、中银基金、汇添富基金、国海富兰克林基金、易方达基金、海富通基金和融通基金也有至少4只基金腰斩。

  退潮了才知道谁在裸泳,愿A股不再发生灾难,愿公募基金汲取教训,切实担负起为民理财的责任。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