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股灾一周年 私募江湖大洗牌

2016年06月13日 07:02    来源: 中国基金报    

  

  股灾一年来八大策略平均收益

  排名靠前的产品走的基本都是稳健路线。它们在牛市中甚至业绩平平,而在市场大幅调整中,管理人牢牢稳住方向盘,将控制回撤视作头等大事,获得不错的投资收益。

  数据来源:好买数据 何婧怡/制表

  中国基金报记者 何婧怡

  一年前,上证指数从5178点开始轰然崩塌,最低一路下行至2638点,指数将近腰斩。泥沙俱下之际,私募江湖也风云变幻。有的穿越风雨成为市场明星,更多的则是关起门来暗自神伤。一年之后,上证仍然在3000点之下徘徊,很多私募的业绩难上台面,何去何从令人纠结。一年风雨给市场和行业留下了太多的感叹号和问号。

  股票型产品平均亏两成

  仅一成取得正收益

  根据好买数据统计,截至6月8日,近一年有完整净值披露的2730只私募股票型产品的平均收益为-22.41%,只有293只产品取得正收益,约占总数的10%。其中,亏损超过30%的有1000只,占比达到36.63%,亏得最多的居然折掉88.24%。

  这些产品中,业绩优异的可谓凤毛麟角,收益翻倍的有2只,超过50%的有20只。统计管理规模在一亿元以上的私募旗下的股票型产品,泽泉投资辛宇摘得近一年的收益桂冠,其管理的产品景渤金融投资近一年的回报达98.59%。从其净值走势来看,股灾之前,同很多产品一样,景渤金融投资高歌猛进,净值一路飙升。而6月以后,其净值线就一直“平躺”。可以看出,辛宇幸运地“逃顶”,保住了牛市中的成果。尽管在今年的市场调整中,景渤金融投资也有所挫伤,但依靠前面保住的丰厚回报,仍然占据第一的宝座,并且领先第二名象舆行思源1期约20个百分点。占据前十宝座的产品收益都在57%以上。

  从排名靠前的产品来看,走的基本都是稳健路线。与大多数产品相比,它们在牛市中甚至业绩平平,而在市场大幅调整中,管理人牢牢稳住方向盘。排名靠前的景富投资总经理祝巍就表示“控制回撤是头等大事。”他坚决依照回撤控制仓位,把风险控制放在第一位,明确净值最大回撤距离最高点不能超过7%。

  当然,上述纳入数据统计的产品尽管有的业绩不佳,但至少是“活到现在的幸运儿”,还有相当多的产品在这一年里已经触及止损线被提前清盘。

  超一成产品仍濒临红线

  高位发行者半数隐退

  去年6月至今年5月的12个月中,股票型私募产品共发行了7988只。相较于去年上半年的火爆场面,去年6月份以后发行大大降温,最低时单月发行量仅为200多只,不及牛市里单月发行两千多只的十分之一。而发行最为集中的则是股灾之前的三个月——去年4月至6月,股票类产品发行量达5822只。

  疯狂过后灾难如期而至,A股几轮雪崩之后,相当一部分私募基金产品夭折,尤以普通股票型产品为最。仅在好买私募数据库覆盖范围内,去年7月至今年5月底,共有2500多只私募基金产品遭到清盘。从时间来看,清盘集中于去年9月至今年1月,每个月的产品清盘数量为329只、317只、315只、419只、303只,月均超过300只,在去年12月达到顶峰,今年2月以后数量有所下降,仍在100只左右。

  据了解,私募遭遇清盘主要有基金经理看淡后市、存续期满、公司业务结构调整、净值下滑触及清盘线、业绩不佳等多种原因。根据标注的部分清盘原因,有1400多只私募基金产品属于存续期满、到期清盘,还有一些产品是由于触及清盘线、提前清盘的,也有很多产品并没有注明清盘的具体原因。数据统计显示,去年4月1日至今年6月10日,股票型私募产品明确清盘的有348只,5月1日后还有1038只更新净值。由于一些产品清盘并不会发布公告,有些产品净值更新按季度或者两个月,实际清盘数量无法统计。

  不过,从目前仍在持续公布净值的产品来看,依然有相当比例的产品在清盘线徘徊。私募排排网的统计数据显示,包括券商资管、信托、公募专户、自主发行在内的净值更新至五月底的2237只非结构化私募产品中,净值在0.8元以下的有293只,占到总数的13.1%。其中,净值在0.7元之下的有146只产品,最低的产品净值只有0.185元,这些产品大多成立于去年年中,也就是牛市的巅峰时期。

  另据统计,去年5、6月在股市高位成立的1178只股票策略产品中有388只已停止更新净值,790只产品净值更新至2016年初;但截至今年4月底,只有605只产品还在持续的进行业绩展示,平均收益率为-12.2%。

  值得注意的是,极端行情下私募大佬也难以全身而退,不再更新净值的产品中不乏一些大佬管理的产品。数据显示,部分知名私募去年高位成立产品亏损较大,比如清水源投资去年高位成立了60只产品,一半已经不再公布净值,公布的30只平均亏损35.91%;尚雅投资成立17只产品,亏损幅度30%到40%;鸿道投资高位成立了37只产品,亏损幅度多在29%到37%之间。

  管理期货策略业绩领跑

  期指受限发行量趋减

  相比于其他资产管理机构,比较灵活的私募在策略上也是百花齐放。按照目前国内较为统一的分类方式,除了普通股票型策略外,还有市场中性、定向增发、债券、组合基金、多空仓、套利、组合基金、多策略等。

  数据显示,私募去年各大策略产品发行数量都有明显的增长,在股灾以来的一年中,它们的表现大相径庭。其中,跟股票市场相关度较高的定向增发、多策略、多空仓等策略私募业绩惨淡,最近一年平均收益分别为-4.94%、-9.11和-5.97%。由于目前国内FOF产品选取的子基金仍是以股票策略产品为主,组合基金策略的产品近一年平均收益亏损度仅次于股票型产品,为-16.14%。

  而加入股指期货进行风险管理的策略私募收益就要明显稳健一些,近一年市场中性策略、宏观对冲策略产品的平均收益分别为4.47%和6.47%。套利策略在不同的市场、品种和期限中寻找接近无风险的超额利润,在大幅震荡的市场环境中表现突出,近一年的平均收益达11.19%。债券策略产品也表现出相对稳定的特性,收益为6.31%。

  在所有策略当中,近一年表现最突出的当属管理期货策略,其与股票、债券等传统市场及其他对冲策略的低相关性,使管理期货在股灾以来的一年中收益独领风骚,平均收益高达18.58%。

  股灾以后,市场的风险偏好明显降低,上述收益领先、表现稳定的策略受到市场追捧。可是去年7月份股指期货受限以来,市场中性、宏观对冲、管理期货等策略都受到明显影响。以管理期货为例,由于期指受限前国内管理期货策略大都以股指期货为主要交易标的,期指受限之后原来的一些产品有的停止操作,也有一些积极寻求新的标的,如商品期货、国债期货的交易量都一度放大。这从产品的发行量也可见一斑。去年7月份至今年5月底,管理期货策略的私募产品月平均发行量为53.5只,且出现逐月下降趋势,而往前推一年的月平均发行量约为74.4只。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