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六月多空交织 锂电池等五大主题走出独立行情

2016年06月18日 07:41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张晓峰 吴珊 莫迟 乔川川

  编者按:今年的6月份遭遇多事之夏,A股延迟纳入MSCI、欧美央行议息决议、英国脱欧公投、人民币汇率波动、解禁减持骤增等事件对市场造成扰动。不过,在这种相对动荡的市场环境中,A股始终围绕2800点反复震荡,盘中主题投资反复活跃,赚钱效应反而较以前有明显提升。据《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统计显示,6月份以来,锂电池(9.26%)、白酒(8.47%)、黄金(7.85%)、小金属(6.61%)、北斗导航(6.14%)等为代表的主题投资特立独行,涨幅居前,与同期大盘的低迷形成了强烈反差。今日本版特以专题报道的形式,对上述领涨板块进行仔细梳理,并挖掘相关龙头股的投资价值,供广大投资者参考。

  二季度以来表现强势的锂电池板块,在近期行情进一步升温。据《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统计显示,6月份以来锂电池板块整体大涨9.26%,为两市期间累计涨幅最高的概念板块,板块内87只可交易概念股中,有74只个股期间实现逆市上涨,占比85.06%。其中,期间累计涨幅超过20%的个股达到22只。

  具体来看,6月份以来,富临精工(110.38%)、科泰电源(70.46%)、科恒股份(60.66%)、天赐材料(38.36%)、亿纬锂能(37.71%)、当升科技(37.56%)、澳洋顺昌(35.99%)、长城电工(33.92%)、德尔未来(31.53%)、诺德股份(30.48%)等10只概念股月内累计涨幅居前,均超过30%。

  事实上,目前锂电池板块有多只个股股价已达历史高位,其中,科泰电源、天赐材料、亿纬锂能、当升科技、澳洋顺昌、国轩高科、金鹰股份、多氟多、沧州明珠、新宙邦、智云股份等11只概念股均在本周创下历史新高。

  对于锂电池板块的强势表现,分析人士表示,伴随着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快速发展,锂电池行业长期供不应求的局面已逐渐转化为相关上市公司业绩的爆发式上涨。目前来看,新能源汽车产业整体发展态势依然稳健,锂电池行业业绩有望进一步兑现,板块长期投资价值依然存在,不过短期内,投资者也需格外注意控制风险,自二季度以来,板块长期领涨两市并已经获得极为可观的涨幅,实际操作中应警惕市场的风格切换或热点轮动,待板块出现调整后再分批布局。

  锂电池 11只概念股创历史新高

  白酒 迎来恢复性增长机会

  据《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统计显示,6月份以来截至昨日,白酒板块整体上涨8.47%,在两市概念板块中名列第二。板块内18只个股中,月内实现逆市上涨的个股有17只,占比达94.44%。

  具体来看,在板块中,酒鬼酒(26.06%)、金种子酒(22.87%)、泸州老窖(17.20%)、古井贡酒(16.60%)、水井坊(15.82%)、洋河股份(14.28%)、沱牌舍得(13.59%)、老白干酒(12.60%)、口子窖(10.40%)等9只个股月内累计涨幅均超过10%。

  值得一提的是,古井贡酒在本周创出了历史新高,该股本周涨幅为10.86%,最新收盘价为49.72元。

  对于白酒板块持续的良好表现,中原证券认为主要有三大逻辑支撑板块上涨:1.白酒公司的2015年年报及2016年一季报所披露的业绩增长普遍符合或超出市场预期;2.白酒公司较高的分红率在弱市中给予市场资金较好的配置选择;3.白酒板块目前的估值处于历史低位,尤其一线白酒企业。综合来看,白酒股估值优势明显,同时行业处于反转拐点,行业去库存较好,白酒有望进入新一轮提价周期,白酒板块的低估值和估值修复的要求促成较高的安全边际,在震荡市场中吸引了避险资金。

  对于行业的投资机会,国海证券表示,看好白酒板块恢复性增长机会。2013年我国人均GDP为6629美元,消费结构向享受型过渡的特征日趋明显,中高端消费比重有望逐渐加大。2015年,白酒行业在经过3年调整后,逐渐呈现两极化发展趋势。一方面,行业内领先企业业绩率先出现反转;另一方面,行业内大部分中小企业经营仍然困难。行业内品牌集中和消费升级趋势明显,未来具有全国影响力的一线企业和区域性龙头企业有望获得超额收益。

  经过多年的熊市运行,近期黄金价格出现反弹迹象。业内普遍认为,全球经济复苏对于黄金将会产生更进一步的影响。从工业品的角度上来说,黄金价格走势实际上是进一步趋弱,而更多的反映出整个市场的避险情绪。

  在A股市场上,近期黄金股也屡屡走出独立行情,6月份以来截至昨日,该板块整体实现逆市上涨,期间累计涨幅达到7.85%,位列概念板块涨幅前列。

  个股方面,28只黄金股月内实现上涨,其中,19只个股期间累计涨幅超10%,山东黄金期间累计涨幅居首达到25.83%,秋林集团紧随其后累计涨幅达到25.75%,盛屯矿业、鹏欣资源和奥特佳期间累计涨幅也均在20%以上,分别为21.98%、21.82%和20.27%,此外,恒邦股份(18.23%)、洛阳钼业(16.58%)、豫光金铅(16.08%)、萃华珠宝(15.64%)、赤峰黄金(15.10%)、明牌珠宝(13.29%)、海利得(13.10%)等个股期间累计涨幅也均在10%以上。

  黄金股也成了吸金重地。包括紫金矿业(93225.45万元)、鹏欣资源(27188.03万元)、新湖中宝(19376.63万元)、洛阳钼业(15861.04万元)等在内的多只个股月内吸金均在亿元以上,东方金钰(5255.04万元)、萃华珠宝(3108.79万元)、中弘股份(3015.51万元)、山东黄金(2762.25万元)、明牌珠宝(2759.52万元)、老凤祥(2330.21万元)、中金黄金(2028.8万元)等个股月内大单资金净流入也较为明显。

  对此,西部证券表示,随着近期美国经济数据的公布,显示出复苏之路并没有那么一帆风顺,同时欧盟市场中的一些不确定因素,可以看出,全球股市的进一步走弱,都对于黄金走强起到了直接或间接的助推。黄金的运行反映了投资者对于全球经济是否能够有效复苏这个最核心问题的关注,同时进一步反映在避险情绪上,于是黄金价格进一步出现了短期推高的过程。

  从投资角度来看,长江证券表示看好2016年全年黄金价格走势:1.强势美元政策短期可能微调。在经济全球化不断深入的情况下,欧洲、日本的经济低迷,使得美国无法独善其身和隔岸观火,目前来看,美国经济复苏的质量和强度可能并不完全支撑其快速加息和过强美元政策。预计强势美元政策短期内可能会微调。2.通胀预期支撑金价。在全球各国纷纷维持宽松货币政策之时,通胀或者滞胀预期将使得黄金具备更强吸引力。去年资金“避实入虚”,今年“避虚向实”,但“实”更多是实物资产。推荐弹性较佳的黄金股,关注中金黄金、山东黄金、湖南黄金等。值得注意的是,当金价与股票大盘走势相反时,美国黄金股跟随金价上涨,不受道琼斯指数下跌影响;而A股黄金股票则首先跟随上证指数涨跌,其次顾及金价走势。

  黄金 避险情绪推动价格反弹

  小金属 行业发展前景较好

  据《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统计显示,截至昨日收盘,贵研铂业实现连续3日涨停,尽显个股强势,该股月内累计涨幅高达42.46%,成为小金属板块的绝对王者,排名第一,除贵研铂业外,华友钴业、格林美、兴业矿业、金贵银业、西部材料和湘潭电化等个股月内累计涨幅也均在25%以上,分别为:34.23%、28.94%、26.98%、26.95%、26.30%、25.52%,正是在这些强势股的带领下,小金属板块月内整体表现突出,累计涨幅为6.61%,在大智慧所有概念板块中排名第四。

  从小金属行业当前的发展现状来看,博思数据发布的《2015年-2020年中国小金属市场深度调研与投资前景研究报告》显示,小金属方面,中国钨矿、锑矿、稀土矿的储量、产量、消费量及产品出口量均居世界首位,其中稀土、锑储量占全球30%以上,钨优势更加明显,占比达60%;在产量方面,钨占比达75%,而稀土、锑占比均在90%以上。可以看出,我国稀土储量仅占全球的30%,但却以低价形式供应全球90%消费量,对于这种战略性不可再生资源的低价出口,不利于中国的长期发展,这也将倒逼整个行业以及国家层面的改革。

  事实上,国家已经认识到小金属产品战略意义,正在加大措施改善行业现状。日前,国务院印发了《关于营造良好市场环境促进有色金属工业调结构促转型增效益的指导意见》,这也意味着国家正在加速有色金属产业供给侧改革,淘汰落后产能,这将有利于整个有色金属行业的回暖。

  对此,分析人士也表示,随着国家对小金属行业的保护政策的不断推出,未来几年,小金属行业盈利仍将实现稳定增长。而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新能源汽车等行业的发展都离不开一些关键金属材料的应用,如稀土、钨、钼、钛、锑等小金属,小金属行业的发展前景较好。相关上市公司股价在经过前期较为充分的调整后,正迎来加速上涨期。

  北斗导航 产业增长规模空间大

  6月份以来,整个北斗导航板块异动明显,板块整体涨幅为6.14%,在大智慧所有概念板块中排名第五,个股方面,耐威科技作为具有高送转概念的次新股,表现最为突出,月内累计涨幅为37.00%,排名第一;另外,振芯科技、三力士、欧比特、北斗星通和盛路通信等个股表现也较为抢眼,月内累计涨幅均在15%以上,分别为21.71%、19.72%、18.07%、18.01%和16.00%。

  对此,分析人士表示,日前,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表《中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作为我国在卫星导航领域的第一部白皮书。白皮书展示了北斗系统的进展和广阔应用前景。随着国家对北斗导航领域发展的日益重视,产业链相关上市公司也将迎来新的发展契机。

  据《证券日报》记者观察,白皮书也指出,我国已于2009年启动北斗全球系统建设,计划在2018年面向“一带一路”沿线及周边国家提供基本服务,2020年前后,完成35颗卫星发射组网,为全球用户提供服务。随着北斗导航这一顶层设计方案的公布,北斗导航产业链也将迎来快速发展期。

  华泰证券则表示,北斗主题自上而下推进明确,行业空间大,是典型的脱虚入实主题:1.体现“一带一路”国家战略,成为继高铁、核电之后对外输出的又一高端装备。2.政策密集推动北斗系统民用化,打开千亿元级市场。3.信息经济是“十三五”规划提及频率最高的产业。

  另外,华泰证券还表示,北斗主题投资逻辑存在两大超预期:技术成熟和市场扩容,市场认为北斗和GPS有技术差距,但事实证明北斗技术已相对成熟,体现在三方面:1.当前定位精度可与GPS分庭抗礼;2.芯片技术跨越式发展且与GPS芯片互相兼容,攻破成本瓶颈;3.北斗卫星持续升空,提高精度并扩大服务范围。市场扩容的超预期来自政策支持下增量市场的提前爆发:无人机、无人驾驶、精准农业等。经过多年的发展,北斗应用正在经历从军用为主扩展为民用为主,行业或迎来向上爆发的拐点。预计未来5年北斗产业规模或有10倍以上增长空间。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