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集成电路产业景气有望回升

2016年06月16日 07:50    来源: 中国证券报    

  随着去库存逐步完成,加上汽车电子、工业终端等新兴市场的带动,集成电路产业将在今年四季度触底复苏,国产替代趋势将持续增强,其中拥有核心技术的公司更为受益。

  需求回升拉动复苏

  6月15日,在第十四届中国半导体封装测试技术与市场年会上,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CICF大基金)总经理丁文武表示,大基金接下来需要关注存储器战略、新兴产业(爱基,净值,资讯)和热点、行业并购等领域。为扶持集成电路产业发展,国家设立了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募集资金超过1300亿元

  各地也在设立自己的集成电路基金。其中,辽宁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总规模100亿元,首期募集20亿元;四川省首只集成电路和信息安全产业投资基金规模120亿元,存续期10年,主要用于扶持壮大四川省优势的集成电路相关产业。

  申万宏源(行情000166,买入)分析师表示,目前库存水平已降低至历史平均以下,行业景气在四季度复苏逻辑得到加强。

  需求回升是拉动集成电路景气复苏的重要因素,主要包括服务器和汽车电子领域。上述人士指出,服务器和汽车电子市场IC销售额占比合计达17%,且维持11%左右增速;游戏和IOT(面向物联网)领域设备销售占比较小,但增速可观,亦成为景气复苏的动力。

  根据SEMI(国际半导体产业协会)预计,2016年中国设备市场营收为53.2亿美元,增长9.02%。

  上市公司方面,七星电子(行情002371,买入)2016年度经营目标为,营业收入10.56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950万元。2015年,七星电子的营业收入达到8.54亿元,同比下降11.1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864.79万元,同比下降7.70%

  上述分析师认为,未来2-3年,国内需求增速将维持在10%左右。未来3年国内陆续新建数座晶圆厂,累计投资将达2400亿元以上,产能将从2016年陆续释放,预计集成电路企业销售额增速将上升至25%-30%。

  国产替代空间大

  目前,国内集成电路市场规模全球占比达60%,但2015年集成电路自给率仅27%左右。这给集成电路国产化提供了较大空间。

  近年来,全球顶级大厂如三星、英特尔和台积电等都在中国大陆投资设厂。半导体制造业人士指出,以中芯国际为例,公司的14/16纳米工艺到2020年才能量产,而台积电、三星目前已经发展到了14/16纳米工艺。此外,联电今年年底在厦门投产28纳米工艺,台积电在南京投资建设12英寸半导体代工厂,并于2018年投产16纳米FinFET工艺。

  在国产集成电路技术的赶超路上,除了相关公司自有技术积累,基金承担着重要角色。“集成电路属于资金密集型和技术密集型行业。”一家集成电路公司相关负责人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技术差距体验在研实力,而研发需要投入大量资金,产品更需要大量应用测试,大量基金以股权的方式投入产业,将增强国产替代的技术实力。

  丁文武指出,CICF大基金未来关注的重点方向之一是行业并购,通过并购集聚人才、获取技术、占领市场。中国集成电路产业在并购方面最大的问题是缺乏实力强大、并具有国际化运作经验的收购主体。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