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A股昨大涨 沪港通资金流向港股市场

2016年06月16日 07:12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6月15日凌晨5点,美国指数公司明晟(MSCI)公布了本年度市场分类审核结果,称将推迟A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A股将继续留在2017年评估列表中,这是A股第三次闯关MSCI失败。

  添升宝(微信号:you-daydayup)注意到,国际大行对MSCI新兴市场指数何时纳入A股仍存分歧。但是在A股第三次闯关MSCI失败后的第一个交易日,A股却以一个大涨进行了回应。

  就在A股积极上攻的时候,一个重要的市场数据引发市场关注。沪港通资金在6月15日出现了双向资金(北向沪股通资金和南向港股通资金)都从内地流向香港的现象。面对这样的情况,有市场人士作出了这样的解读,“今天(6月15日)更像是利空出尽,加上超跌反弹带来的行情,俗话说下山容易上山难,想要一天就收复周一下跌的失地是不可能的,需要更多的量能才行。”

  资金涌向港股市场

  在A股再次闯关MSCI失败后的第一个交易日,市场投资者的观点各不相同,不过A股还是表现优异,各指数都获得了较大的涨幅。

  但是一直被市场认为是聪明又敏感的港资却在6月15日表现得较为谨慎,当日北向沪股通资金净流出达到了7亿元人民币。此外,内地资金也在加速流向港股市场。6月15日,南向港股通资金净流入港股市场的金额达到了24.4亿港元,这个金额是今年以来的第二高(最高金额发生在今年5月17日,资金净流入27.7亿港元)。也就是说,在6月15日,有30多亿港元的资金通过沪港通渠道从内地流向了港股市场。

  虽然南向的港股通资金长期以来都是处于流入港股市场的状态,但是进入五月以后,流入资金量明显增大。市场上,资金潜伏、布局港股的声音也是层出不穷。

  而在6月15日内地资金加速流入港股市场的过程中,港股市场上的金融股成为大赢家。前十大成交活跃股,全部是净买入,金融股就占据八席。值得注意的是,建设银行H股(00939,HK)的净买入金额远超其他个股,买入金额达到了7.23亿港元。

  MSCI:推出深港通是有利因素

  添升宝(微信号:you-daydayup)注意到,无论A股还是港股市场均认为A股纳入MSCI的结果对市场有较为深远的意义。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明晟全球研究主管Remy Briand称,如果中国开放更多渠道让全球投资者进入A股市场(包括深港通),将受到极大欢迎。此外,他还指出推出深港通绝对是一个有利因素,不过,深港通只是一个渠道,并非所有投资者都愿意采用这个渠道,仅凭深港通难以解决围绕市场准入的所有问题。

  而对于A股此后何时可以纳入MSCI,市场出现了分歧。

  据报道,汇丰较为乐观,称认同A股市场监管环境及企业管制仍有改善空间,目前正向正确方向发展,相信今年底仍有可能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

  而摩根资产管理亚洲首席市场策略师许长泰表示,目前全球基金经理要投资A股,当中技术考虑较多,预计未来两至三年纳入机会较大,但最终只会占MSCI新兴市场指数的1%。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