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央行副行长张涛:“允许金融机构有序破产”

2016年06月13日 07:23    来源: 北京晨报    

  央行副行长张涛:要建立有序的处置和退出框架  

  北京晨报讯(记者 姜樊)金融机构不再是“铁打的营盘”!昨日,在“2016陆家嘴论坛”上,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张涛表示,对于经营出现风险、经营出现失败的金融机构,要建立有序的处置和退出框架,允许金融机构有序破产。

  “制度设计的目标之一是促进金融业健康发展,维护整体金融稳定,而不是保护业内每一个机构都不失败、都不出任何风险。”张涛表示,该重组的重组,该倒闭的倒闭,增强市场的纪律约束。“一个没有优胜劣汰机制的行业是不可能健康持续发展的。”

  多年来,中国的金融机构并不存在“破产”之说。但近几年来,中国金融监管部门正在建立金融机构的退出机制,以确保金融体系的健康发展。以银行为例,此前央行推出银行存款保险制度,并引入众多民营银行,开放市场公平竞争。

  张涛表示,必须要建立健全一系列配套的制度设计,包括存款保险制度、征信体系建设、金融机构市场处置与退出机制等,为金融产品的创新、技术的创新和市场充分竞争提供一个完整的制度环境,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

  “没有充分的市场竞争,就无法倒逼金融机构提高金融竞争力,改善服务效率,创新服务方式。所以,要鼓励竞争,鼓励创新,建立开放性的金融体系,这一点至关重要。”对于创新,张涛表示,要培育多元化的金融机构,建立多层次的金融市场,并不是闭门造车、人为划分。这些都应在充分竞争的环境下,由市场主体相互竞争,优胜劣汰,这是市场选择的结果,而不是人为的差别对待的结果。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