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青海省金融机构有效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题

2016年03月02日 08:22    来源: 金融时报     杨占忠

  2015年,人行青海西宁中心支行强化政策调控,有效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小微企业贷款投放力度,年末全辖支持小微企业再贷款余额同比增长21.7%,青海省金融机构小微企业贷款余额为792.28亿元,比年初增加82.55亿元,同比增长14.62%。特别是微型企业贷款首破百亿元大关。重点支持了青海高原特色农牧业、电力生产、批发零售、住宿餐饮、运输物流、民俗旅游等行业小微企业以及小微企业创业园的建设,小微企业融资难题得到有效缓解。

  人行西宁中心支行统计监测系统数据显示:青海省小微企业贷款利率进入下降通道,小微企业融资成本持续走低。2015年末存量小型、微型企业存量贷款加权平均利率分别为5.86%和6.27%,较上年同期分别下降105个、87个基点;2015年12月新发放小型、微型企业贷款加权平均利率分别为5.39%和6.26%,较上年同期分别下降202个、135个基点。

  为降低贷款利率,有效增加小微企业贷款投入,2015年,人行西宁中心支行多措并举,引导金融机构降低小微企业贷款成本。央行年内五次降息,共下调贷款基准利率125个基点,切实减轻了企业利息负担。多次召开青海省利率定价机制工作会议,充分发挥定价机制的激励约束作用,对辖内金融机构贯彻落实货币信贷政策、自主确定金融产品利率进行自律管理,引导金融机构合理确定贷款利率水平。与此同时,青海省内各金融机构积极作为,推动小微企业融资成本不断降低。据了解,金融机构均专设了小微企业信贷服务部门,推出了一大批针对小微企业的信贷产品和服务,在进行小微企业贷款利率定价时,对创新型、创业型、符合产业政策、符合民贸扶持条件及劳动密集型企业给予利率打折优惠、清理收费项目等一系列措施,切实降低了小微企业融资成本。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青海省金融机构有效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题

2016-03-02 08:22 来源:金融时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