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FOHF、MOM基金将加速“奔跑”?

2016年05月30日 07:06    来源: 期货日报    

  组合投资渐受金融机构青睐

  近两年来,证券投资私募基金迎来高速发展期,投资对冲基金的基金(Fund of Hedge Fund,FOF的一种,下称FOHF)和MOM等组合基金的投资形式从小众“试水”,逐渐演变为如今市场上较为主流的资产配置方式之一。多位市场人士认为,目前国内的FOHF和MOM基金正步入黄金发展时期。在“资产配置荒”背景下和社保、企业年金等长期资金入市预期下,组合投资的形式面临巨大机遇。同时,受优秀私募基数较小,私募基金评估体系待完善等因素制约,MOM、FOF母基金管理人仍面临诸多操作难题。

  MOM、FOF基金备受金融机构关注

  “记得三四年前,从监管层到市场,普遍不了解FOF的概念。可喜的是,如今市场的风向有所转变,大量的金融机构开始关注FOF。”5月29日,在由私募排排网、中信期货和国海证券(000750)联合主办的“首届(2016)中国FOHF & MOM基金管理人年会”上,Entrustpermal董事总经理兼中国区主席杨桦如是说。Entrustpermal是美国一家专注FOHF的投资机构。

  据统计,2009年,国内仅有10只FOHF产品,到2014年12月底增至336只。截至今年3月底,国内的FOHF产品已达1981只。

  另据统计,截至2016年4月底,私募FOF和MOM基金管理规模超过527亿元,自主发行成为主流产品类型。在上述会议上,私募排排网创始人、深圳市私募基金协会秘书长李春瑜表示,私募证券类FOF和MOM基金的发展与A股市场呈强相关关系。近年来,FOHF和MOM基金产品的发行数量占整体私募基金数量的比例在逐步上升。

  “在监管机构大力支持,政策面暖风频吹的背景下,社保等长期资金正跃跃欲试,机构时代即将来临,加上国内资本市场快速发展,居民财富配置需求不断增长,FOHF和MOM基金发展潜力巨大。”李春瑜预计,未来20年,国内FOHF和MOM基金管理规模将超过6万亿元。

  中信证券(600030)执行总经理彭焱表示,虽然FOHF在近几年取得了迅猛的发展,但对比国外市场,从市场占比的角度预判,未来还有五到十倍的增长空间。

  她表示,随着资本市场“新国九条”的发布,社保基金、企业年金等长期追求稳定收益的资金逐渐参与到资本市场投资中来,未来将会有越来越多的资金汇聚到FOF基金行业,推动FOF、MOM的发展。过去五年,国内资管规模呈爆炸式增长,目前泛资管行业的整体规模超过80万亿元。在中国经济增速放缓、优质资产日益稀缺的背景下,银行、保险公司、信托等机构委托投资的内在需求正日益增加。

  “目前,国内进入FOF基金高速发展的黄金时代,无论是质量上还是规模上,FOF基金都会有很大的发展空间。”中信期货副总经理王智全表示,国内市场监管层对于股指期货的限制短期内难以解除,加上监管层要求经纪商关闭外接系统,私募操作受到限制,大规模的量化对冲产品不得不缩减规模,转而增加产品数量,这使得FOF基金的配置变得更容易。同时,量化对冲“黑天鹅”事件频发,期指负基差成了常态,多策略投资基金受到青睐。

  证券组合投资基金机遇与挑战并存

  在国内金融市场监管日趋严格以及市场波动加大的背景下,FOF基金在迎来发展机遇的同时也受到更多挑战。王智全表示,FOF母基金管理人未来比拼专业化,离不开两个基本条件——专业化管理和多元化投资。

  “FOF基金所做的并不仅是把资金投出去,还要对标的的主要收益、来源做好分析及排名,并对不同策略的风险点进行测算,以及择时调整资金配置。不同策略的配比需要更加适应市场的变化,尽最大可能避免发生系统性风险。”王智全说。

  对于私募FOHF和MOM基金面临的挑战,李春瑜概括为以下四个方面:一是投资者结构单一,即以个人投资者为主,规模难以扩大;二是私募基金管理人追求规模,风控意识及能力差;三是投资策略还不够丰富,组合管理空间比较小;四是FOHF管理人专业能力参差不齐,优秀的FOHF投研团队需要时间锤炼。

  对于金融机构委外投资业务的发展进程,彭焱表示,在该业务此前的“1.0”时代,部分金融机构自身投资管理团队的建设正在进行中,对资本市场投资能力暂显不足,而资产管理规模的快速增长使其不得不借助于委外业务拓展资产配置渠道,增厚收益;另外,银行等一些金融机构,由于不具备某些领域的投资能力或直接投资资格,比如权益投资、多策略投资等领域,只能通过委外的形式进行投资谱系的扩充 。

  “如今,机构委外业务步入‘2.0’时代,即满足宏观资产配置的需要。”彭焱介绍,各机构客户在完善自身投资管理体系后,会逐步形成大类资产配置逻辑、投资策略的开发能力,此时委外投资成为其资产配置的重要手段。在委外之前,机构客户一般先制定战略资产配置原则,用差异化的投资策略设置“跑道”,所有的管理人都是在大的投资指引和既定的投资策略里进行自主投资。随着业务开展的深入,投资后管理的难度越来越大,机构客户需要建立统一的风险管理机制,并对外部投资顾问进行统一的绩效评估。

  据了解,目前,金融机构开展委托投资业务多采用基金专户、信托计划、券商资管作为产品载体,而这种模式面临一些共同的问题。彭焱表示,一方面,为满足监管要求,目前大多数券商关闭或限制了外部投资交易系统接入经纪业务交易席位的接口,限制了一部分策略的运作效率。另一方面,产品管理人的绩效数据与MOM/FOF管理人没有直接对接,许多管理人也没有完备的绩效评估系统,无法对子基金运作数据进行全面、准确的评估。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FOHF、MOM基金将加速“奔跑”?

2016-05-30 07:06 来源:期货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