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银行“金饭碗”光泽渐淡 员工收入下滑离职频频

2016年06月06日 08:17    来源: 经济导报    

 

  经济导报首席记者 时超

  不良贷款率的提升、利率市场化的施压以及同业竞争日趋激烈,正使得银行业“金饭碗”的光泽逐渐黯淡下来。

  经济导报记者统计发现,2016年前5个月,16家上市银行中已有37名“董监高”出现变动或离职,延续甚至超过去年50余位高管离职的趋势。此外,银行上到一线管理者下到业务经理,同样出现了大批离职者,如中国 建设银行 电子银行部总经理黄浩出任蚂蚁金服集团总裁助理、 工商银行 电子银行部经理侯本旗将筹备民营银行“ 中关村 银行”等。

  “工作压力本身就大,近几年收入又下滑厉害,有客户资源、业务经验的人不少都在找合适的下家。”5日,某国有银行地方支行客户经理赵凯对导报记者表示,由于宏观经济不景气,其所在支行去年就发生了几笔贷款逾期,造成的损失都需要用支行里的业绩来补,使得年终奖等收入大减。“以前一年赚接近20万元,现在估计只能维持到10万元了。”

  导报记者统计16家上市银行公布的数据也发现,与2010年开始每年普遍超过10%的增幅相比,各行近两年人均薪酬出现明显降速甚至负增长的情况。如2015年四大国有银行人均薪酬较2014年上下波动幅度不超过3%;股份制银行中, 中信银行 2015年人均薪酬报32.95万元,较2014年的41.70万元大降20.98%,另外 招商银行 的降幅也超过10%。

  “银行业所处的生态环境出现了明显变化,不良资产的增加也带来了连锁反应。”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金融学院教授陈贺对此分析说,面对国内去杠杆、去产能政策的推进,以及互联网金融等新兴业态的冲击,银行多年依赖的信贷高息差盈利模式已不再适应其发展,旧有的薪酬体制更留不住人才,认清形势、及时转型、主动应对挑战,成为摆在银行业继续发展面前的必经之路。

  不良增加 收入腰斩

  2015年以来,近百位上市银行高管离职的现象令人唏嘘,多位受访银行业内人士表示,“离职潮”更深层的原因,与银行业不良率整体上升密切相关。

  “前一阵,带我入行的师父马上要当上一家股份制银行区一级支行的行长,但最后时刻还是放弃了,就是担心前任行长留下的摊子太烂,不好收拾。”赵凯对导报记者说道,以往类似这样行长的位子就是年入百万元以上的“金饭碗”,但如今却已成为风险的代名词。

  导报记者了解到,受逾期、不良贷款出现而收入大减的现象在支行网点管理层之中并不少见。一家国有银行地方支行的负责人就表示,其管理的网点2015年出现了2笔问题贷款,总额近5000万元,其中一笔逾期不到一个月后还上、一笔最终被记入不良。“仅逾期的这笔款项,总行就扣罚了我们行长10万块钱,而不良贷款带来损失,基本都要从支行业绩中扣除,行里中层一年的奖金几乎都被拦腰斩。”

  赵凯对导报记者表示,其所获得的薪酬包括工资、绩效奖金、津贴和补贴、职工福利费等。作为一线业务人员,其收入的大半部分来自于绩效奖金,以往依靠几个关系良好的大客户以及新客户的拓展,好的时候个人年收入可以达到20万元以上,但如今实体经济不景气导致业务拓展困难、行里考核标准不减,使得其收入大幅降低,只能维持在10万元左右。

  在南方某股份制银行省级分行工作的小吕告诉导报记者,行内业绩完成度对员工收入影响非常大,如去年一季度,其所在分行由于业绩未达标,停发了季度奖金;第二季度,行里抓到几个大客户,业绩好转,才保住了季度奖;但三季度以后,行里业绩表现越来越差,不良贷款又出现抬头,最终不仅没拿到后两季度的奖金,年终奖也缩水了2/3。“每个月就靠3000元冒头的工资活着,还要还房贷,压力山大。”

  “感觉银行的日子越来越难过。”在一家国有银行省级分行工作3年多的刘明表示,其刚上班的时候,每年发的各种卡、券等福利加起来就超过2万元,如今不仅上述福利大大减少,绩效奖金也不时出现克扣的情况。

  而正如银行员工亲身感受所示,银行如今正面临钱越来越难赚、压力却越来越大的情况。导报记者统计16家上市银行数据发现,在保持了多年两位数的增长后,银行净利润增速明显下滑,其中四大国有银行2015年净利同比增速甚至已降至1%左右。与之相反的是,各行不良贷款率呈现持续上升态势。如 平安银行 2014年不良贷款率为1.02%,到2015年已快速上升至1.45%,到今年一季度又再度升至1.56%。

  新金融业态分流银行人才

  对于不良贷款的增加,赵凯认为,实体经济的低迷以及银行前期大规模放贷是主要原因。“前期不少贷款都流向了产能过剩的行业,如今一收贷问题就显现出来了,比如贷前调查不充分、抵押物流动性低等,这都使得银行不良快速增加且处置困难。”

  陈贺认为,不良贷款率的上升从两方面压低了银行的盈利能力。一是,不能正常回收的本息将直接导致当期收入下滑;其次,不良贷款率的上升要求银行划出更多贷款损失准备,使当期支出增加。

  显然,银行传统的信贷业务正经历痛苦的时刻,而与此同时,银行还要面对互联网等新兴金融业态带来的挑战。

  “一般P2P平台、资金中介给出的待遇都要比银行高,这也是现在银行离职率较高的原因。”赵凯对导报记者表示,其认识的一些客户经理近来频频跳槽至互联网金融行业,在银行时每月拿七八千块钱,现在月收入均在万元以上,“一方面,这些机构起步后需要寻找大量的信贷客户做业务,也需要有经验的管理者做好风控,而传统银行的客户经理以及高管即拥有充足的资源更有丰富的经验;另一方面,银行面临的压力已经使得部分员工对行业前景失去信心,需要寻找新的发展空间。”

  导报记者注意到,近两年来从银行奔赴科技金融及民营银行的高管已不鲜见。如 中国银行 前副行长王永利目前担任乐视控股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乐视金融CEO; 兴业银行 前行长李仁杰在离职后,已出任陆金所联合董事长;另外 华夏银行 前副行长黄金老、中国进出口银行前副行长曹彤等也纷纷投入民营银行的筹备工作中。

  上海财经大学现代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奚君羊对此表示,金融形态的日渐多元化,给银行员工尤其是中高层的管理人才提供了更多的可作为空间,使得一些有想法的人跃跃欲试。而传统银行业相对僵化的人才制度也进一步促成了一些高管的出走。

  统计数据也显示,2015年16家上市银行的高管薪酬多数都大大折扣,如 北京银行 行长薪酬从2014年的313.76万元降至46.8万元; 浦发银行 董事长薪酬从2014年的209.85万元降至73.6万元。但同时,互联网金融公司主管级别的收入水平约为45万元/年,而一级部门负责人通常能拿到250万元的年薪。

  陈贺认为,面对经济形势大山压顶及人才流失的釜底抽薪,银行有必要认清形势、及时转型、主动应对挑战。“一方面,银行需要改变息差为主的收入模式,推进托管、代理、投行、咨询等中间业务的提高;同时,银行的薪酬体制也需要向市场化倾斜,如依据岗位的相对价值、服务年限和个人能力素质等因素进行分配等,从而激发内生活力,改善生存能力。”

  (应受访者要求,文中“赵凯”系化名)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