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成都“85折房贷”银行扩至9家

2016年05月26日 08:51    来源: 金融投资报    

  在经历超过一年的“史上最宽松季”后,首套房贷优惠一度被认为下降空间已经不大,但银行们对房贷业务的热情显然不止于此。金融投资报记者近日调查发现,在成都提供房贷的14家商业银行再度“放大招”,目前提供“85折”房贷利率优惠的银行已经扩围至9家;同时,利率优惠最高亦不超过基准利率的“95折”。

  蓉城房贷一路宽松

  如果在一年前,让购房者猜测可以取得的首套房贷利率优惠,“85折”绝对是一个可望而不可及的梦想。然而,在短短一年后,这个梦想已清晰地照进了现实。

  去年1月,汇丰银行曾在成都推出8.8折利率,成都房贷市场也重回8折时代,但彼时提出的附加要求是客户贷款额需在100万元以上。另一家提供优惠利率的民生银行优惠利率附加条件同样则较为严格,其规定,对于存50万元3个月定期存款的客户,申请首套房贷利率可打9折。对于绝大多数购房者而言,这些条件无疑都有些可望而不可及。而这些房贷利率的优惠随之也一度下调或消失。

  不过,值得关注的是,就在这一年,房贷市场利好频频,除取消限购、首套房首付比例降低等外,“降息降准”亦不断为房奴带来惊喜。仅2015年期间,央行就进行了5次降息,五年以上商业贷款基准利率从年初的6.15%,一路降低至目前的4.9%。

  与“放水”的央行相比,商业银行对房贷业务也青睐有加。截止今年1月初,超过九成银行都给出了针对首套房贷给出了优惠利率。到了3月,在成都提供房贷业务的14家商业银行中,提供优惠利率的数量已上升至100%。不仅如此,在房贷优惠力度方面亦出现新的突破,由交通银行领衔,首次出现了85折,即4.17%的利率。

  与此同时,蓉城房贷仍保持着“一路宽松”的趋势。截止5月初,已有5家针对优质客户提供首套房最低85折利率。其中,除中国银行是“旧面孔”,交通银行暂时“离场”外,工商银行、农业银行、建设银行以及邮储银行也加入这一阵营。

  从记者此次调查的最新情况来看,在短短的半个月时间内,“85折军团”再度扩围,交通银行、中信银行、招商银行、光大银行纷纷跑步入场。

  银行抢食房贷“蛋糕”

  种种迹象显示,全国首套房贷款优惠都在继续增加。来自融360的数据显示,4月,全国首套房平均利率为4.52%,继续创历史新低,环比上月4.54%,下降0.02%;同比去年4月的5.74%,更是下降1.22%。在融360监测的35个城市中,首套房平均利率全部跌破5%。

  在成都,除了上述9家银行“扎堆”推出85折首套房贷利率优惠外,兴业银行、民生银行、渣打银行仍维持最低基准利率9折,即4.41%的首套房贷利率。此外,汇丰银行目前为优质客户提供的首套房房贷利率优惠最低则为8.7折,成都银行则为9折。

  事实上,由于4月底全国首套房的优惠利率已经创历史新高,接近八成。彼时,分析人士即指出,未来虽仍有扩大优惠利率的空间,但整体较小,首套房政策将维持稳中微降的态势。

  而在成都,为何首套房贷的利率优惠却在短时间内再度扩围?城市分化被认为是原因之一。“楼市比较火热的一线城市,银行间竞争更加激烈,各银行针对房贷客户推出的各种优惠层出不穷。而在一些楼市成交不太火热的城市,银行出于风险控制的考虑,利率则相对较高。”融360指出。

  另一方面,在分析人士看来,银行加大房贷利率折扣,是一种“以价换量”的表现。其认为,由于房贷需求总数是基本固定的,所以银行之间也存在房贷客户的竞争,一些银行为此选择了加大折扣,出让部分房贷利润以抢占优质客户。在这样的情况下,一些本不愿意加大折扣的银行也不得不随之采取跟随策略。

  据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发布的《2015年全国楼市50强城市排行榜》显示,2015年,商品住宅成交量前50名城市合计成交量4.2亿平方米。其中,成交量超过1000万平方米的城市有18个,成都、武汉和重庆成交量排名前三,分别为2438万、2151万和1679万平方米。

  成都14家商业银行首套房贷利率一览

  银行 首套房贷利率折扣 执行最低利率

  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交通银行、招商银行、光大银行、中信银行、邮储银行85折 4.17%

  汇丰银行 87折 4.26%

  兴业银行、民生银行、渣打银行 9折 4.41%

  成都银行 95折 4.66%

  数据来源:融360金融搜索平台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