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欣泰电气IPO造假案后续:公司选择申辩盼“保壳”

2016年06月03日 07:15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6月2日,多位 欣泰电气 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处罚如此严厉此前并未预料到,而如今对公司是否将会被退市则只能安静等待,尽管大家对此依然心存乐观,并将进行申辩。

  在被中国证监会宣布立案调查逾10个月后,有关欣泰电气(300372.SZ)涉嫌IPO造假的调查结果终于对外公布。

  6月1日晚间,欣泰电气发布公告称,公司已于前一天收到证监会发来的《行政处罚和市场禁入事先告知书》。尽管这并非最终的处罚通知书,但意味着欣泰电气IPO造假一事正式被坐实。

  上述公告不仅披露了监管层对参与人员的顶格处罚,欣泰电气如何利用财技掩盖IPO时公司应收账款占比过高的事项也被还原。而这,逐渐也将欣泰电气推向了退市的边缘。

  6月2日,多位欣泰电气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处罚如此严厉此前并未预料到,而如今对公司是否将会被退市则只能安静等待,尽管大家对此依然心存乐观,并将进行申辩。

  这一乐观亦同样存在于知名私募创势翔投资有限公司(下称“创势翔”)中,此前曾连续举牌欣泰电气的这家机构,其研究总监钟志峰也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将做好充分准备应对一切结果。

  造假财技首现

  该来的最终还是来了。在上市不到两年半的时间里,欣泰电气最终将为其IPO时所做的错事付出代价。

  根据上述有关公告显示,欣泰电气涉嫌欺诈发行及信息披露违法违规一事已被中国证监会调查完毕,公司以及有关涉及人员也因此将受到不同程度的处罚。其中,有关欣泰电气如何利用财技进行IPO造假,也首度曝光。

  彼时2011年冲刺IPO时,为了解决欣泰电气应收账款余额过大问题,公司前总会计师刘明胜向公司董事长、实际控制人温德乙建议在会计期末以外部借款减少应收账款,并于下期初再还款冲回。二人商议后,温德乙同意并与刘明胜确定主要以 银行 汇票背书转让形式进行冲减。

  监管层披露,自2011年至2013年6月,欣泰电气多次虚构收回应收账款及少计提坏账准备,由此虚增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和虚增货币资金,来为公司IPO助力。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梳理发现,对应上述时间,欣泰电气总计虚构收回应收账款3.8亿元,对应虚增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金额2.41亿元。而根据欣泰电气多年前的IPO申报稿显示,公司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在2011年至2013年6月时,才分别仅为5606.63万元、6202.02万元和2283.54万元。

  知名会计学家马靖昊对此表示,通过虚增收回应收账款,从而导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增加,成为财务造假中运用最多的手段之一。

  “由于是否收回应收账款或其它应收款能够直接影响公司的净利润,且被发现造假概率相对偏低,成为很多企业铤而走险频繁采取的措施之一。”马靖昊说。

  一位接近欣泰电气的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当初为了提高IPO的成功率,才不得已采取了错误的做法,虽然这使得公司成为了丹东市第二家 上市公司,但最终却将付出惨痛的代价。

  “大家都没想到处罚会这么重,市场舆论会这么强烈。也正因此,公司也正在积极准备进行申辩。”上述人士说。

  而在6月2日午间,欣泰电气再发布公告称,公司将于正式收到证监会的《行政处罚决定书》及《市场禁入决定书》并对外公告后,次日进行复牌。

  创势翔恐“踩雷”

  当欣泰电气发布上文拟被处罚公告时,市场普遍认为,在 退市博元 (600656.SH)被强制退市后,欣泰电气或许也将不可避免地走上强制退市之路。

  不过,上文接近欣泰电气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监管层即便再严厉追究个人的责任,也希望公司能够继续留在资本市场中,“因为公司不是个人的”。

  “公司选择申辩的主要原因,也是希望能够与监管层达成良好沟通,解释清楚一些事情,从而使得公司不用被退市。”上述人士说。

  另一位欣泰电气高管则相对积极地表示,尽管公司目前深感无力,但对不会被强制退市仍然有一定信心。

  “(对退市)持乐观态度的原因,也是公司对比了其它一些企业最终的处罚。但是这届监管层风格趋严,这是始料未及的。”该高管解释。

  而假若欣泰电气最终退市,对于此前曾逆势二度举牌公司的创势翔来说,无异于踩上一个“暗雷”。

  今年3月,创势翔连续增持欣泰电气5.008%的股权,构成第一次举牌;此后至4月20日,其再通过旗下管理的多个 信托产品多次增持公司股票856.47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5%,从而至持股达10%,触及第二次举牌线。连续的举牌,也使创势翔占据欣泰电气第二大股东席位。

  刚举牌时,创势翔研究总监钟志峰曾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尽管欣泰电气处于被立案调查中,但仍看中其具有“壳资源”的价值存在,并认为其退市的可能性低。

  如今,有关欣泰电气的处罚已经出炉,虽然并未正式下文,但在市场上退市呼声愈来愈高的当下,未来究竟如何更加朦胧。

  对此,钟志峰再次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虽然创势翔仍认为欣泰电气退市的可能性不高,但也在看进一步的发展,并同时在准备一些相关的东西。

  “如果不退市,那肯定是最好的结果。但万一退市了,对公司(指创势翔)的影响也不会很大。”钟志峰说,“举牌前对退市已有充分考虑其中风险,退市后股价也不会一下子全部变为零,只是资金会有亏损。不过现在在做准备,但是没什么具体的应对措施可以做。”

  除了创势翔外,欣泰电气IPO时的保荐机构 兴业证券 或也将遭受处罚。此前,兴业证券的兰翔和伍文祥作为欣泰电气的保荐代表人,因未能勤勉尽责,已被深交所给予公开谴责的处分。而参考 万福生科 (300268.SZ)一事中平安证券所遭受的处罚,兴业证券此次或许也将“在劫难逃”。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