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国企改革提速 政策红利释放

2016年06月03日 07:07    来源: 东方财富网    

  伴随 国企改革 不断推进,相关配套政策有望陆续发布,改革红利将持续释放,相关概念股成为资金关注的焦点。部分券商认为,供给侧改革是我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核心主线,国企改革又是供给侧改革的重要内容。2016年或成为国企改革的突破年,重点可关注兼并重组、业绩提升、创新发展、混合所有制改革和员工持股计划中的投资机会。

  政策落实可期

  目前,1+N文件体系基本形成,各项改革细则逐步完善,按照“成熟一家,实施一家”的方法,混合所有制和员工持股计划会逐步得到实施。机构认为,今年以来国企改革的政策与试点进程并没有因为市场的波动而暂缓,推进“十项改革试点”、改革方案逐步落地将给资本市场带来实实在在的投资机会。

  东海证券表示,2016年是国企改革政策的落实年。中央在推动国有企业特别是中央企业结构调整,创新发展一批,重组整合一批,清理退出一批。推进股权多元化改革,开展落实企业董事会职权、市场化选聘经营者、职业经理人制度、混合所有制、员工持股等国企5项改革试点。当前国企改革的重点聚焦在四个方面:一是化解过剩产能,考虑用三年时间完成处置345户“僵尸企业”,并计划用两年时间压缩煤炭和钢铁10%产能;二是力争用三年时间使多数中央企业管理层级压缩到3-4级以内,法人单位减少20%左右;三是做强做优主业,真正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四是今明两年力争实现降本增效1000亿元以上,落实“中国制造2025”战略。

  东海证券认为,供给侧改革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核心主线,而国企改革又是供给侧改革的重要内容。近期高层多次提到国企改革,预示着国企改革或有新的突破,国企特别是央企改革主题的投资机会已经到来。重点关注军工、电力、煤炭、建材等行业的国企改革带来的投资机会。

  把握投资机会

  部分券商认为,随着国企改加速,包括国企之间的兼并重组、国企与其他所有制企业间的兼并重组,亏损的、非主业的剥离,优质资产的注入都会带来投资机会。供给侧改革的推进、商品价格反弹、一系列改革之后降本增效成果的显现,将会提升相关 上市公司业绩。国企在很多领域具有顶尖的核心技术和大量的科技人才,在提升国家创新能力中一些企业会获得更强的竞争力,得到更好的发展。重点可以关注兼并重组中、业绩提升、创新发展、混合所有制改革和员工持股计划的投资机会。

  在板块方面,东海证券分析,对军工、煤炭钢铁、建筑建材、医药等行业的投资机会需要做具体的分析。比如我国十大军工集团资产证券化率35%的水平远低于国外70%-80%的水平,资产证券化市场空间很大; 电力行业 则由五大央企及各地方国企占据大部分市场,2014年末行业内资产证券化率37.1%,央企及各集团旗下的上市平台资产注入预期愈发强烈。对于煤炭、钢铁周期性行业而言,行业整合、提升行业集中度将是供给侧改革重点,国企将成为行业整合的主力军。

  建筑建材行业则整体面临着 宏观经济下行导致的业绩压力,国企改革成为走出困境的现实选择。整合有望改善运营效率和提升利润率。横向并购会增加市场集中度,帮助企业做大做强;纵向并购和跨行业并购将带来估值体系的重大变化,关注具备改革潜质公司的投资机会。 医药行业 国企改革的方向是市场化运营,混合所有制改革和整体上市是本轮改革的重点所在。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