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期盼政策红利 基金紧盯国企改革动向

2016年05月25日 07:22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李良

  伴随着国企改革的深化,机构投资者又嗅到了二级市场的良机。多位基金经理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虽然A股市场目前呈弱势震荡格局,但国企改革作为重要投资主线的地位并没有改变。如果后续改革出现实质性突破,仍有可能在A股市场掀起概念股炒作的热潮。不过,基金经理也同时指出,在市场情绪转淡的背景下,不能寄希望于国企改革概念带动市场整体反转。A股市场仍需要一定的时间才能完成筑底过程。

  前景值得期待

  从历史经验角度考察,一些基金经理认为,高层在一周内三次提及国企改革,或将给弱势下的A股市场带来新的亮点。

  上海某基金公司投资总监表示,国有企业在A股市场占的权重较大,这意味着如果国有企业改革出现实质性突破,那对A股市场的影响也是非常深远的。从历史表现来看,短期内会出现概念股的大幅炒作,而中长期有望改善上市国有企业的基本面。不过,该投资总监也指出,国有企业改革是一个系统性的工程,不可能一蹴而就。因此,投资者不能指望国企改革带动A股市场走出目前的弱势格局,仍应当以精选个股为主。

  一位混合型基金的基金经理则向中国证券报记者指出,目前市场较为一致的预期是,中期A股有可能处于一个宽幅震荡走势,热点板块会比较散乱。因此,确定性投资机会将受到投资者追捧。如果国企改革此次能够有实质性突破,让投资者看到明确预期,那么国企改革作为难得的改革红利,就具备成为持续热点板块的可能,尤其是那些改革力度较大、业绩稳定性强、符合经济转型方向的国有企业,以及通过改革能够显著改善公司基本面的国有企业,值得投资者重点关注。

  农银国企改革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拟任经理张峰也认为,国企改革与供给侧改革是今年政策的主基调,同时也是引导经济结构改善的体制基础,因此应深入挖掘受益国企改革的新兴产业及个股,或是寻找获取确定性收益的捷径。

  防御之心日重

  需要指出的是,虽然基金经理们依旧热切盼望政策红利的出现,但市场人气持续涣散,让基金经理们的防御心态日重,而国企改革概念偏防御性的个股或更受青睐。

  中欧基金认为,中期市场或将持续横盘震荡。随着监管政策边际转变,部分转型和壳资源标的短期风险偏好承压,投资者下一阶段的关注重点,可以继续向业绩稳定型品种和高股息、低估值价值蓝筹股集中。

  万家投资研究部总监莫海波表示,在目前缩量震荡行情下,投资者的风险偏好很难进一步提升。场内资金在预期混乱的情况下还是会选择确定性较高、有盈利支撑的行业,消费类行业,诸如食品饮料、家电以及医药,可能成为投资者抱团取暖的标的。从目前国家政策以及行业监管的角度考虑,消费类行业受到资金脱虚向实以及预期兑现的冲击最小。莫海波同时认为,短期有色和农业板块未来会迎来二次探底,但在国储、商储以及供给侧改革加速推进之下,三季度周期行业依旧存在赚钱效应。

  海富通基金组合经理李佐祎表示,在行业板块选择方面,一方面布局于长期向好的、有穿越牛熊能力的行业,另一方面配置传统、相对稳健、估值较合理的蓝筹板块。防御板块中,近期表现最好的是食品饮料。他指出,消费类股票有稳定的估值中枢,尤其是白酒企业今年的基本面情况不错,前一轮的上涨既有基本面因素,也有机构资金抱团取暖的因素。此外,还有一类分红收益率比较高的、业绩稳定的个股分散在各个行业里,也可以作为防御标的来配置。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