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多地发力国企改革 国资平台扮演“新角色”

2016年05月25日 07:22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国企改革 正呈现出加速推进的态势。其中,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是本轮国企改革的重要方向。

  上海国有资本运营研究院秘书长罗新宇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认为,在国企改革的大背景下,国有资本平台的改组组建,将有新定位、新功能,也将有不同的运营模式和管控模式等。各地国有资本平台的组建运营需要因地制宜处理好地方战略意图实现与市场化专业运营的关系,处理好平台和国资监管部门的关系,处理好平台和持股企业的关系。

  国资平台各具特色

  近期,由上海国有资本运营研究院和重庆渝富资本运营研究院共同举办的“京津沪渝深”五地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首次圆桌会议在上海举行。此次参加研讨会的“京津沪渝深”五市,截至去年年底,市级监管企业共有197家,监管总资产15.9万亿元,所有者权益4.89万亿元,营收4.69万亿元,净利润2200亿元,占全国省级监管资产的比例分别是:总资产占41.1%,所有者权益占41.4%,净利润68.9%。但这五市的国有资本平台历史却长短不一。其中,天津津联控股投资有限公司是根据天津市国资国企改革整体部署,由天津市国资委于2010年10月出资成立,2013年3月正式运营。而上海两大国有资本平台历史各异,上海国盛集团2008年由上海的两家资产管理公司重组而成;上海国际集团的历史则可以追溯到1981年。重庆渝富集团成立于2004年,是应化解银企债务“死结”而生,现在又面临新的转型,成为重庆试点国有资本运营公司的首批企业。

  新形势、新使命赋予了国有资本平台不一样的意义。《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提出,改组组建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探索有效的运营模式,通过开展投资融资、产业培育、资本整合,推动产业集聚和转型升级,优化国有资本布局结构;通过股权运作、价值管理、有序进退,促进国有资本合理流动,实现保值增值。《关于改革和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的若干意见》进一步提出,明确国有资产监管机构与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关系;界定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与所出资企业关系;开展政府直接授权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履行出资人职责的试点工作。

  同样,在各地的国企改革中,国有资本平台的作用也得到强调。例如,天津提出打造境内外资本运作平台、产业投融资服务平台、金融企业投资平台、商贸金融服务平台和科技金融服务平台,打造运作高效、作用突出的国有资本运营公司或国有资本投资公司,吸收社会资本,搭建国有资本与非公资本合作平台和桥梁等。重庆提出,要形成“3+3+1”的国有资本平台整体设计,即3家国有资本的运营公司试点,3家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1家资产管理公司试点,并且实行两分开,投资和运营分开、资本和资产分开。

  罗新宇认为,现阶段各地在国有资本平台上的试点和探索多因地制宜,充分体现地方特色。“国有资本平台或是以投资为主,或是以国资流动为主,或是以清理退出为主,或是以并购重组为主,因地制宜,切勿一刀切或者求大而全。”罗新宇表示。

  厘清平台功能定位

  国有资本平台已经是当下国企改革的热点。改组或组建的国有资本平台如何确定自己的定位?如何适应与时俱进的国企改革而不断创新发展?

  罗新宇认为,在新形势下,看待国有资本平台需要清晰界定其功能定位、商业模式、运作方式和管控模式等内容。新型的国有资本平台需定位为以完成政府战略意图为使命和功能、以市场化和专业化运作为载体的国有资本平台。其中包括两部分,一方面平台公司需要服从政府在城市产业规划、国企改革等方面的战略意图,发挥好国资在其中的引导性、基础性的作用;另一方面,需要强调国有资本平台运作的市场化和专业化,通过市场化和专业化的手段,实现国有资本的高效流动、有序进退等,以最终完成政府战略意图。

  另外,新的改革形势下,国有资本平台需要清晰的功能界定。罗新宇认为,如火如荼的国企改革中,国有资本平台应该扮演好三大平台角色:一是优化国资布局的操作平台,二是国资改革的推动平台,三是国资市场运作的专业平台。具体来讲,因为国有资本平台可以实现国企股权的归集、实现国资集约化的运作,又能保持相对独立市场主体的运作,通过专业化团队的市场化运作,可以实现国资的能级从低级形态的资源向高级形态的资本转化,实现国资的产业从传统行业向优势产业转换,实现国资功能从一般竞争性行业到公共、公益功能转化。

  以重庆渝富集团为例,其围绕“优化国有资本布局、改善资本结构、强化资本运作、推动资本流动、促进资本增值、维护资本安全”目标,通过聚焦金融服务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成长性企业开展投资运营,不断放大国有资本功能。天津津联投资控股则定位于境内外资本运营和投融资平台,以提高资源配置效率、融资能力和资本运营水平为主攻方向等,其中都贯彻着服务地方战略、市场专业运作的功能界定。

  梳理当前国有资本平台的商业模式,罗新宇认为,当前各地平台公司主要通过股权运作实现收益,未来国有资本的多形式管理等将成为平台公司重要的业务方向。国企改革顶层设计相关文件提出“清理退出一批,重组整合一批,创新发展一批国有企业”,这为平台公司提出了广阔的舞台。在平台公司的具体运作中,已经呈现运作资本化、投资基金化等的特点,特别是投资基金化,可以优化国有资本布局、分摊投资风险、放大国有资本功能,并形成有效的制约机制。

  另外,罗新宇认为,国有资本平台的组建运营更需要搭建清晰的管控模式,平台公司不同于产业集团,更不同于国资委。罗新宇表示,平台公司对持股企业可以通过派驻董事、监事的方式“用手投票”,用手投票是基于议案,可能投赞成票,也可能投反对票;也可以“用脚投票”,用脚投票的管理机制是基于股权的有序进退,平台公司既可以增持,也可以减持。

  “国资管理体制改革若干意见专门讲到国资监管部门和平台的关系,平台和出资企业的关系,但从目前了解的情况来看,如何将授权的内容、范围、方式做一个清晰的界定,还需要积极探索。目前各地正在进行的试点,其实是从实践角度探索和尝试回答上述问题,这方面国有资本平台大可因地制宜,大有空间,也大有可为。”罗新宇表示。

  各地积极开展试点

  业内人士认为,国有资本平台的改组组建和运营运作改革已经在各地铺开,并在新形势下呈现创新探索的特点。

  例如,重庆渝富集团从2013年9月份启动转型为国有资本运营公司,目前已经进入到改革方案最终确定的阶段。渝富集团最先在2004年3月份成立,其是国务院特批的处置金融不良资产的公司,也是全国首家地方国有独资、综合性的、专门处理金融不良资产的资产管理公司,更是重庆确定的首家国资国企改革的试点单位。在成立之初,渝富集团率先进行的是债务重组、土地重组和资产重组。随后,渝富集团开始从资产的金融管理走向资本的投资运营,渝富集团开始多面出击又有重点的战略投资,其战略投资主要是支持区域金融中心的建设、战略新兴产业的发展和推动新型工业化建设。下一步要渝富集团要做资本运营,做股权管理。

  而定位为国资流动平台的上海国有资本平台——国盛集团和国际集团的探索则是对资本化、证券化的国有资本运营的探索。其中,国际集团的国资运营工作从2014年的3月开始起步,首先是“清壳”,集团旗下14家的经营性企业进行剥离;第二项主要工作是平台功能的建设;第三是进入实质性的运作。2015年开始国际集团正式接受国资委划拨的股权资产,并在2015年的7月份完成了国资运营的第一单,即把国资委原来旗下的锦江航运48%的股权注入了 上港集团 。通过有序进退和资源归集,国际集团未来将把资源集中投向一些新项目,例如,战略新兴产业、重要基础设施等等。而国盛集团同样在确定国资流动平台的定位后,率先将实体的产业集团全部重组剥离,并在随后接收了 上市公司和非上市公司的部分股权,使得平台的运作能够更加适应资本市场操作的规则。

  同样在深圳,国有资本平台改革也在创新推进。据悉,深圳市国资监管部门对深圳市投控有限公司的定位是国有资本的投资公司加上金控。在这样的定位之下,深圳投控将围绕资本要素来做配置、优化的工作。深圳投控认为,公司不应该仅仅是平台,而应聚焦于投资融资、资本运营能力,提高自己的实力,进而做大平台。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