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地方债:做好发行 守牢底线

2016年05月30日 08:27    来源: 经济日报     曾金华

  截至5月29日,今年地方债发行规模23887亿元——

  地方债:做好发行 守牢底线

  本报记者 曾金华

  当前,我国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以营改增为代表的减税政策大力推进。在此背景之下,地方债如何把握好发行节奏、实现风险防控、促进经济增长,成为热点话题。总体上看,我国地方债风险可控,但对这一问题必须高度重视,建立刚性制度,守牢风险底线—

  今年以来,各省份大力推进地方债发行。Wind资讯数据显示,截至5月29日,2016年各地地方债发行规模已达23887亿元。日前,财政部有关负责人就政府债务热点问题回应了社会关切。

  地方债加快发行

  2016年,我国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其中一个重要举措就是适度扩大财政赤字规模。根据全国人大通过的预算,2016年全国财政赤字安排21800亿元,比2015年增加5600亿元,赤字率为3%。

  地方政府的一般债券和专项债券相加,今年新增地方债规模为1.18万亿元。此外,今年各地还继续发行置换债券。国内评级机构中债资信预计,2016年地方政府置换债与新增债发行量在6万亿元左右。相比2015年地方政府发行地方债3.8万亿元,今年的发行规模体现了实施积极财政政策的要求。

  面对经济下行压力,积极财政政策需加力增效,各省份加快发行地方债,进度明显快于去年。财政部有关负责人强调,总体来看,我国政府债务仍有一定举债空间;为落实中央“去杠杆”的改革任务,政府可以阶段性加杠杆,支持企业逐步“去杠杆”。

  “各地通过发行地方债筹集资金,投向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扩大政府支出,是应对经济下行压力的重要措施,有效发挥了积极财政政策的功能。”上海财经大学公共政策与治理研究院院长胡怡建表示。

  从2015年地方债“新政”实施以来的情况显示,新增债券资金为地方稳增长提供了有力支持。北京市人大日前审议批准了该市2016年预算调整方案显示,北京今年新增的522亿元政府债务额度已经财政部核准,其中一般债务492亿元、专项债务30亿元,将全部用于城市副中心建设、新机场建设、棚户区改造、环境建设、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等重要工程和重点工作,最多的一笔钱166亿元将用于城市副中心棚户区改造。

  置换债券唱“主角”

  发行地方政府债券置换存量债务,是依法规范存量债务管理的重要措施,对经济下行期间避免地方债领域出现系统性风险起到了关键作用。从今年以来已发行的地方债看,置换债券占9成以上。

  “截至2015年底地方政府剩余未置换的债务规模约为11.14万亿元,需要在今明两年进行置换。综合来看,全年地方债发行仍将以置换债为主。”中债资信公用事业一部资深分析师闫丽琼说。

  今年的发行规模和速度,显示出地方对资金的较大需求。为了合理安排发行节奏,减小对债券市场供给端的冲击,财政部在2016年1月份发布《关于做好2016年地方政府债券发行工作的通知》,对置换债券发行节奏做出了规定。

  此外,为合理压降库款规模、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财政部日前发文要求各地切实加强地方政府置换债券资金置换工作,对于已入库的公开发行置换债券资金,原则上要在1个月内完成。

  财政部有关负责人强调,发行地方政府债券置换非政府债券形式的存量政府债务,只是债务形式发生变化,不增加政府债务余额,也不会增加当年财政赤字。置换债券有利于改善金融机构资产结构,不会产生隐性信贷投放,也不会对民间资本产生“挤出效应”。

  “在存量债务置换方面,由于地方政府的余额规模已经确定,可以考虑增强地方政府对置换债的规模、结构和置换方式等方面的自主斟酌空间,中央政府进行宏观监督。”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金融研究中心主任赵全厚说。

  防风险不可小觑

  我国将债务率不超过100%的水平作为地方政府债务的整体风险警戒线。财政部有关负责人表示,2015年我国地方政府债务率为89.2%,低于国际通行警戒值。“目前,我国地方政府债务风险总体可控。”该负责人表示。

  与此同时,受经济增长放缓等因素影响,一些地区财政收入形势严峻,债务规模较大、偿债能力下降,部分经济发展滞后的地区债务率突破了100%的警戒线。

  “尽管由于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对地方政府债务的容忍度有所提高,但仍应严格控制债务率,尤其要考虑地方政府财政收入下降和还本付息支出压力加大的矛盾。”胡怡建说。

  一些地方的债务管理仍面临规范化的问题。比如一些地方政府仍然违规举债,或为企业举债违规提供担保承诺等。毫无疑问,这些情况和做法给地方债务管理带来了一定的风险隐患。

  财政部有关负责人表示,对地方违法违规举债或担保以及违反规定替企业偿债的,严格按照预算法规定追究地方政府相关负责人的责任,并向社会公开。记者注意到,各省份在发行地方债的信息披露文件中,介绍了各自加强政府债务管理、防范债务风险的政策措施。

  “发行地方债要加强预决算管理,科学安排债务的期限结构,同时还要优化支出结构,加强投资效果评估,促进投资对经济产生积极正面效果。”胡怡建表示,对于债务率较高的地区,要通过控制项目规模、处置存量资产、引入社会资本等方式,多渠道筹集资金,化解存量债务,逐步降低债务水平。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地方债:做好发行 守牢底线

2016-05-30 08:27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