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美股“春季攻势”面临阻击

2016年05月30日 07:49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美国股市多头的“春季攻势”仍在继续。三大指数上周全线大涨, 标普500 指数涨幅创3月初以来新高。美联储主席耶伦上周五表态偏向鹰派,6月加息概率上升,但市场倾向于将此解读为美联储对经济信心增强,因而反应积极。

  不过有分析人士指出,未来加息节奏仍是高悬在美股市场头上的一柄利剑,在企业盈利增长放缓的情况下,美联储可能于今夏的继续加息将令市场承受巨大压力。

  投资者对加息解读乐观

  美联储主席耶伦上周五在出席哈佛大学的活动时表示,如果经济增长如预期般回暖,就业市场继续改善,那么美联储将在“未来几个月内”加息可能是合适的。耶伦的最新表态令市场对美联储将在今年年中再次加息的预期升温,其中对6月加息的概率预期从30%上升至34%,对7月加息的概率预期升至60%以上。

  去年12月美联储启动了近10年来的首次加息。今年初由于全球经济增长放缓及金融市场动荡,美联储将进一步加息的时点一再推迟。但就在本月中旬发布的4月会议纪要中,美联储意外做出鹰派表态,对经济复苏认可度提升,引发市场预期调整。

  在因美联储即将再次加息的消息短暂下跌后,美国市场投资者在过去一周内开始重新评估该因素的影响。有分析人士指出,美联储高层近期表态显示,他们似乎对于美国经济增 长和 通胀目标的达成很有信心,市场也倾向于将此解读为积极因素。

  一直以来,美联储都强调其政策调整依赖于经济数据 。本周美国方面将有多个重要数据出炉,投资者应予以高度关注。其中包括周二公布的个人消费支出物价指数,这是美联储最青睐的通胀指标;周五将公布5月非农就业数据,预计新增就业岗位16.4万个。除了重要的通胀和就业数据之外,美联储还将于北京时间周四凌晨发布褐皮书。

  富国资产管理公司首席投资组合策略师雅各布森认为,尽管所有数据都指向一个方向的可能性很小,但就业报告有可能显示制造业每周工时增加,褐皮书可能显示薪资压力普遍上升,美国供应管理协会制造业数据可能显示私营部门新订单强劲,这些都是决定美联储下步动向的关键因素。

  市场仍存不确定因素

  上周美股迎来3月份以来表现最好的一周。道琼斯工业指数全周上涨2.1%,标普500 指数上涨2.3%,均创3月上旬以来周度最高涨幅,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上涨3.4%,创2月份以来最佳周度表现。2016年迄今,标普500指数累计上涨2.7%。

  但对市场前景,分析师态度谨慎。美银美林分析师指出,在企业利润下滑期间美联储收紧货币政策很少会带来好结果。历史上曾经有三次,在美国企业利润下降的情况下,美联储启动加息,均导致标准普尔500指数下跌。

  美银美林分析师表示,通常美股在首次加息后的3到6个月内表现会不错,但去年12月以来美股涨幅仅为3%。目前距离美联储去年12月首次加息已经有近两个季度的时间,如果美联储在今年夏天进一步加息,美股前景可能仍会比较低迷。

  多重不确定性因素令市场前景承压。一方面,美联储很可能在夏季加息,而夏季通常也是美国股市季节性低迷期。特别是目前国际 油价和美股正处于历史高度相关性水平,两者在美联储加息的情况下,可能相伴回落。

  另一方面,今年11月的美国总统选举也让市场担忧。彭博报道认为,7月22日至29日可能是市场波动性最强的阶段,此间不但有美联储7月份议息会议,还有共和党全国大会。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