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基金发行难觅“冰雪奇缘” 5月份14只基金延长募集期

2016年05月30日 07:07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见习记者 张颖晓

  基金公司发行新基金的热情以及新基金发行的难易程度、首募规模都与市场行情密不可分。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官方微博微信:证券日报微基金)根据WIND资讯数据整理显示,今年以来,截至5月27日,上证综指累计涨跌幅为-20.29%,创业板指累计涨跌幅为-23.73% ,而从每月涨跌幅度来看,1月份至5月份每月上证综指涨跌幅分别为-22.65%、-1.81%、11.75%、-2.18%和-3.99%,创业板指涨跌幅分别为-26.53%、-5.71%、19.05%、-4.45%和-3.22%。在排除发生熔断的1月份后,上证综指单月跌幅最大的为5月份。

  与之相对应的是,5月份,新基金的发行进入冰点。WIND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截至5月29日,共有282只新基金发行,而5月份仅发行24只新基金,占比仅为8.51%,而在首募规模方面,年内新基金首募总规模为2848.19亿元,而5月份新基金首募总规模为420.07亿元(其中还包括5月份发行并成立的年内首募规模最大,达300亿元的工银瑞信泰享三年),占比为14.75%。

  市场行情低迷下,与新基金发行难、首募规模降低相伴随的是5月份14只基金纷纷延长募集期,而5月份也成为年内延长募集基金数量最多的月份。

  基金发行进入冰期

  5月份仅发行24只

  在天气逐渐炎热的5月份,新基金发行市场却进入了冰点。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根据WIND资讯数整理显示,今年以来,截至5月29日,已有282只新基金发行,而5月份成立的新基金数量仅为24只,占比为8.51%;年内已成立基金首募总规模达到2848.19亿元,5月份发行的新基金的首募总规模为420.07亿元,占比为14.75%。具体看来,1月份至5月份,每月发行的新基金数量依次为78只、45只、65只、70只和24只;每月新成立基金首募总规模依次为749.11亿元、413.67亿元、623.54亿元、641.79亿元和420.07亿元;每月平均首募规模依次为9.6亿元、9.19亿元、9.59亿元、9.17亿元和17.50亿元。

  仅从数字角度看,5月份平均首募规模高于其他月份,但值得注意的是,5月5日,工银瑞信泰享三年基金成立,首募规模达到300亿元。若排除该基金,剩余23只基金的平均首募规模仅为5.22亿元。其中,13只基金首募规模低于3亿元,占比达到54.17%。

  从发行的基金产品类型看,年内基金公司并不热衷于发行股票型基金,与去年同期基金公司发行176只普通股票型基金相比,今年仅发行17只股票型基金。今年以来,基金公司发行数量最多的基金为混合型基金,数量达到156只,紧随其后的是债券型基金,为89只。值得注意的是,年内前5个月中,仅5月份未发行QDII基金,具体看来,1月份至4月份,QDII基金发行数量依次为1只、3只、1只和1只。

  新基金到点难成立

  5月份14只延长募集期

  与发行进入冰点、首募规模明显缩水相对应的是新基金纷纷延长募集期。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根据基金公告整理发现,5月份共有14只基金发布延长募集期公告,为年内延长募集期基金数量最多的月份。具体看来,1月份至5月份,每月发布延长募集公告的基金数量依次为11只、4只、6只、2只和14只。

  若从提前结束募集的角度看,5月份提前结束募集的基金数量同样少于年内其他月份(与2月份数量相当)。具体看来,1月份至5月份,提前结束募集的基金数量依次为16只、11只、21只、22只和11只。

  从延长募集期基金的类型看,14只基金中有6只灵活配置型基金、4只偏债混合型基金(均为保本基金,分别为金鹰元和保本、大成景荣保本、万家颐达保本和东方合家保本)、2只普通股票型基金、1只中长期纯债基金和1只联接基金。

  14只基金中,延长募集时间最长的为兴业聚全基金和兴业聚源基金。公告显示,2只基金均为4月19日开始募集,原定募集截止日为5月25日,为了充分满足投资者的投资需求,募集截止日延长至6月24日。也就是说,募集期延长将近一个月的时间。而剩余基金,延长募集的时间多为10天左右。

  值得注意的是,民生加银量化中国基金5月10日发布公告称,该基金于4月13日开始募集,原定募集截止日为5月12日,为充分满足投资者的投资需求,将该基金的募集截止日由原定的2016年5月12日延长至2016年6月3日。而在5月14日,该基金再次发布公告显示,由于投资者认购踊跃,截止5月13日,该基金募集期内募集金额已满足提前结束募集的条件,最后一个募集日为5月16日,自5月17日起不再接受申购,提前结束募集,于5月19日成立,首募规模为2.48亿元。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继续整理发现,14只5月份宣布延长募集的基金中,已有5只基金成立。其中,首募规模最大的为5月25日成立的大成景荣保本基金,首募规模为21.99亿元(4月25日发行,原定募集截止日为5月13日,后延长至5月20日);紧随其后的为5月25日成立的金鹰元和保本基金,首募规模为12.79亿元(4月11日发行,原定募集截止日为5月13日,后延长至5月20日);民生加银量化中国、嘉实沪港深精选、博时黄金ETF联接A首募规模分别为2.48亿元、2.31亿元和2.07亿元。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