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两大交易所发布停牌新规 专家料助推A股纳入MSCI

2016年05月29日 06:57    来源: 中国新闻网     陈康亮

  27日,中国两大证券交易所——上海证券交易所(上交所)和深圳证券交易所(深交所)联袂发布有关上市公司停复牌的新规,严格控制停牌时限,并细化停牌期间的信息披露和延期复牌程序要求。

  当天,上交所发布《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筹划重大事项停复牌业务指引》,对各类停牌的时限作出明确规定。筹划重大资产重组的,停牌时间原则上不超过3个月,连续筹划重组的,停牌不超过5个月;对于存在滥用停牌和无故拖延复牌的,将采取相应的监管措施或纪律处分。

  与此同时,深交所亦发布《上市公司停复牌业务备忘录》,明确相关重大事项的最长停牌时间。比如,重大资产重组的停牌时间不超过3个月;预计停牌时间超过3个月的,公司应当召开股东大会审议继续停牌的议案,决定公司是否继续停牌筹划相关事项;对于长期停牌的公司,保荐机构、财务顾问等中介机构核实公司前期筹划事项进展,并发表专业意见。

  对此,有分析人士指出,交易所此举对于打击上市公司滥用停牌制度和无故拖延复牌的现象将起到积极作用。随意停复牌、停牌时间过长一直是A股广为诟病的问题,特别是去年7月份A股大震荡期间,沪深两市一度出现过半股票停牌,这与通行的国际惯例和市场惯例是严重不符的。

  对此,国金证券策略师李立峰表示,对于境外投资机构而言,流动性问题是极为关键的,随意停复牌、停牌时间过长不但会影响正常的市场交易,还会对市场以及个股的流动性产生非常大的影响。因而A股要进一步接轨国际,则应对此予以解决,沪深交易所发布的停牌新规将提升A股纳入明晟公司(MSCI)指数的概率,有望助推A股于年内纳入MSCI相关指数。

  今年6月,MSCI即将做出新一轮评估,以决定是否将是否将5%的A股自由浮动调整后市值纳入MSCI相关指数。2015年6月10日,MSCI公司宣布,当一些剩下的重要市场准入问题得到解决后A股将会被纳入其全球基准指数,且将不受限于每年一次的市场分类评审期。当时,国际投资者的主要顾虑包括:额度的分配、资本流动限制以及实际权益拥有权。在去年股市异常波动期间又增加了一个新的问题,MSCI认为自愿停牌制度将影响正常的市场交易,从而引发流动性问题。(记者 陈康亮)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