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基金周评:震荡市中定增基金再受关注

2016年05月29日 06:55    来源: 华龙网    

  近期,实施定向增发项目的上市公司家数和募资规模创新高,公募基金、私募基金等各类机构参与了上市公司的定增发行。

  新华社北京5月28日专电题:震荡市中定增基金再受关注新华社记者陶俊洁、刘玉龙近期,实施定向增发项目的上市公司家数和募资规模创新高,公募基金、私募基金等各类机构参与了上市公司的定增发行。业内人士建议,多维度精选定增基金,增强风险防御、分享上市公司业绩成长。定增就是上市公司以非公开发行的方式向特定投资者发行股票,进行再融资,而定增股价较股票市价有一定的折扣,比投资者在二级市场买股更便宜,利润空间更大。近期,公募基金公司积极申请发行定增型基金,因为股票投资收益下滑,权益类基金收益下行,基金份额遭赎回;同时,沪指在2800点附近震荡已久,定增项目投资价值凸显。定增基金获配的股票在12个月内不得转让,也无法卖出,因此多采用封闭运作的方式,多数产品设有18个月的封闭期,期间不能赎回。但是,基金份额可上市交易,像股票一样在二级市场买卖。定增的投资门槛普遍较高,平均门槛接近1亿元,普通投资者没有参与机会。公募定增基金的门槛最低仅为10元,普通投资者可以借道公募定增基金分享定增项目的回报。虽然历史上参与定增盈利的概率较高,但根据天弘基金的统计,2006年至2015年中的1100多家竞价发行定增的股票,一年期定增(截止2016年2月5日收盘)中有67%的概率盈利,有22%的概率亏损。但实际上定增项目的投资收益严重分化,因此定增基金业绩差别较大,投资公募定增基金的产品优选很重要。近期,部分行业的跨界重组叫停,增加了定增的风险。但此风险主要体现在已经参与类似项目的定增基金上,对于新发行的定增基金未有较大影响。相反,定增市场优胜劣汰,有利于挑选优质的定增项目。凯石金融产品研究中心认为,定增项目收益分化巨大,定增基金良莠不齐。建议投资者在选择基金时,应充分考虑基金的流动性,明确其能在二级市场交易。同时关注基金公司定增总实力,包括主动管理能力、择时能力、规模、历史经验和渠道等。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