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后市迷惘基金分红锁定收益 总额超900亿增长117%

2016年05月27日 14:32    来源: 大洋网-广州日报    

今年以来宣布分红或实施分红基金数量达到近900只 分红金额增长117%

 

  权威统计显示,截至5月23日,今年以来宣布分红或实施分红基金数量达到889只,其中已实施分红基金共分红673次,涉及495只,与之相比,去年同期467只基金合计分红701次。分红总额从422.43亿元升至918.23亿元,升幅为117.37%。

  市场人士认为,基金分红出现井喷,与市道低迷机构急于锁定收益有关。对于后市,目前基金人士的看法出现较大分歧,但是在结构性行情方面却可以形成共识。

  广州日报记者杨欣

  Wind资讯统计显示,今年以来495只参与分红的基金中,债券型基金有238只,占比48.08%,股票型基金有20只,占比4.04%。博时黄金ETF I今年以来共有19次分红,频率最高,宝盈核心优势A(10次);宝盈核心优势C(10次); 基金科瑞 (8次);博时裕盈纯债(5次)分红次数靠前。

  从金额来看,鹏华前海最为慷慨,每10份基金份额分红38.80元。汇添富优势精选每10份分红15元位列第二位。银华优质增长派现手笔最大,分红总额为52.40亿元,基金科瑞(分红30.3亿元),富国天益价值(分红26.52亿元),博时主题行业(分红24.52亿元),博时主题(分红24.52亿元)分红总额排名居前。

  偏股型基金分红最积极

  本报记者注意到,今年分红最积极的莫过于偏股型基金,分红总额高达628.63亿元,在所有基金分红总额中占比超过七成。债券型基金、货币型基金等固收类产品,总分红次数则多于其他类别产品。

  业内人士表示,偏股型基金忙于分红,权益类产品发行占比仍然不高,显示基金公司对于后市依然谨慎。一位基金分析师指出,虽然去年末,不少基金抓住了创业板反弹行情,积累了一定的收益,不过今年初以来A股行情比较极端,能够获得正收益的偏股型基金寥寥无几,及时分红则可以保住收益。

  分红井喷的背后反映的是基金界的谨慎心态。而随着上证指数近期在2800点附近反复盘整,成交量持续低迷,基金大佬们对后市的看法也产生巨大分歧。

  其中,自春节之后就积极唱多“千点大反弹”的前海开源基金执行总经理杨德龙日前继续其唱多言论。他认为,市场在去年是单边下跌,中间虽然有一些技术性反弹,但最终都创新低了,这就叫做熊市。而目前市场的趋势已经改变了,大盘已经探底了,大盘反弹虽然比较慢和艰难,但底部在逐渐抬升,局部出现了结构性行情,有一些小盘股和热点个股已经产生了很明显的赚钱效应,比如像锂电池、 机器人 行业、白酒,很多公司的股价创历史新高,说明局部产生了赚钱效益,市场已经找到了赚钱的机会,这说明趋势已经在变,后续大盘创新低的可能性很小了。所以这个时候是坚定信心的时候,下半年市场有比较大的反弹机会重新回到3600点。

  包括凯石投资在内的基金则对于5月份走势相对谨慎。他们认为经济基本面和汇率等方面的利好已经被市场充分认可,股市缺乏新的上行逻辑,加上债市风险频发、市场情绪低迷等都成为制约市场的负面因素。

  结构性行情是共识

  不过,在巨大分歧之下,大部分基金人士仍然认可下半年的股市不缺乏结构性机会。金鹰基金权益投资部副总监王喆认为,股市是当前大类资产轮动的重要方向。但从短期来看,对资金的吸引力有所下降。

  他告诉记者,年初市场大幅下跌后,资金向股市回流,但流入的力度明显减弱。从成交量来看,本轮市场反弹过程中两市平均成交量基本在5000亿左右,仅为去年一、二季度成交量的20%,与去年四季度平均成交量相比也萎缩过半。从两市的融资余额来看,本轮反弹过程两市融资余额不足9000亿,与去年四季度相比萎缩了近1/4,与去年6月高点相比,萎缩幅度达60%。而且从3月的低点计算,两市融资余额累计仅增加约600亿,也远低于去年水平。目前来看资金对市场信心有待修复,短期内难以看到资金大规模流入的迹象。王喆认为,在各大类资产中,大宗商品今年具有一定的比较优势。此外,债券市场也有望成为资金轮动的重要方向。

  投资者应选择确定性成长股

  在行业配置方面,王喆建议投资者应该选择有业绩支撑、估值合理的确定性成长股,以及一些景气周期明显回升的周期类行业。对于没有出现景气度回升迹象的周期股则可以考虑减持。

  本报记者了解到,今年1月份市场大幅回落,风险得到充分释放。金鹰基金逐步将仓位提高到中性偏高水平,随着市场反弹的延续,市场风险收益水平有所回落,金鹰基金又在4月底开始逐渐减仓,目前保持较低的持仓水平,未来会根据市场变化进行持仓结构的调整。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