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从大赚到大亏明星公募集体哑火

2016年05月26日 10:30    来源: 证券市场周刊·红周刊    

  来源:红刊财经作者:郝宁

  去年,易方达新兴成长创造出171.78%的超高收益率,并夺得当年偏股型基金冠军。但今年以来至5月23日,易方达新兴成长却大幅亏损31.45%。

  易方达新兴成长不是个案,浦银安盛战略新兴产业、浦银安盛精致生活等明星基金都出现业绩回撤现象。总体而言,权益类产品成为“亏损大户”,部分基金跌幅远超大盘。能跑赢大盘的基金凤毛麟角,且只有极少数基金是踏准了市场节拍,剩下的完全来自“好运气”。

  低仓位基金“行运”

  今年年初以来,市场的持续震荡重创了全部高仓位基金,而低仓位运行让一些基金成功躲过了“股灾”。持续震荡之下,由于次新基金可以获得一定时间的建仓自由期,它们中的一些选择轻仓避险,所以年内净值浮动较小,整体业绩领先。

  比如,长盛新兴成长成立于去年11月6日,该基金自成立之后一直空仓运行,成功避过了年初的4次熔断,之后基金经理谨慎加仓抢到一波反弹行情,但依旧保持低仓位运行。截至5月23日,长盛新兴成长净值累计上涨7.8%,业绩排名靠前。

  同时,打新基金业绩表现也可圈可点。不过,与以上那些真正靠实力“发家”的基金不同,打新基金业绩领先颇有点“撞大运”的味道。

  年初以来,多只打新基金遭遇巨额赎回导致净值暴涨。截至5月23日,国泰浓益C今年以来以87.48%的净值增长率遥遥领先,在各类型基金中涨幅排名第一。4月中旬出现巨额净赎回,4月18日,净值单日暴涨90.57%。此外,易方达新益E、光大欣鑫A、德邦新添利C、鹏华弘盛C、易方达新享A、国联安鑫享C等多只基金同样因巨额净赎回净值暴涨,今年来净值累计涨幅均在30%以上。

  有基金经理分析指出,IPO新规之后,打新基金吸引力减弱而被投资者抛弃,巨额赎回量让打中的新股占净值比例提高,大幅提升净值增长空间,令打新基金有机会晋升业绩“第一梯队”。实际上,打新基金近期的“收益光环”并非如投资者预期得那么美好,资金巨额撤出后会导致清盘压力,成为不少打新基金面临的共同问题。

  部分基金防御性加仓

  如果说今年4月以前,仓位的变化很大程度上决定着基金业绩,那4月以后,行业配置对基金净值的影响则逐渐增加。4月以来,部分偏股型基金由于提早加仓资源股,在同类基金中表现出众。

  经历了长达5年的漫漫熊途,进入2016年以来,大宗商品市场显示出“否极泰来”的迹象,包括螺纹钢、铁矿石及煤炭等“黑色系”大宗商品价格大幅上涨。受资源股火爆行情带动,资源类主题基金悉数抢占各类产品业绩领先位置。

  易方达资源行业表现抢眼,2月以来净值涨幅为12.12%。基金一季报显示,其股票仓位由2015年年底的78.41%大幅提高至今年一季度末的93.59%,加仓了 西山煤电 、 驰宏锌锗 、 潞安环能 、 厦门钨业 、 阳泉煤业 、 锡业股份 。华宝兴业资源优选也是一只资源主题基金,2月以来净值上涨14.95%,该基金将采矿业的配置比例由2015年年底的52.14%上调至今年一季度末的63.19%,对阳泉煤业、西山煤电、 中国神华 、 冀中能源 等资源股大幅加仓。

  此外,前海开源金银珠宝、金鹰改革红利、工银新财富等基金也因为大举加仓资源股,净值涨幅在同类基金中排名领先。截至5月23日,前海开源金银珠宝A年内净值增长率为16.57%,该基金一季度末的仓位较高,为94.83%,重仓配置 山东黄金 、 中金黄金 、 紫金矿业 、 天齐锂业 等个股,而有色金属在4月表现最为出众。

  近3个月以来,农业股吸引了不少基金加仓买入。截至今年一季度末, 民和股份 前十大流通股东中有5只基金, 金新农 前十大流通股东中有6只基金,其中多数基金均为今年一季度新进入者。此外, 益生股份 、 圣农发展 、 正邦科技 、 雏鹰农牧 、 牧原股份 也吸引了大批基金入驻。大幅加仓农业板块的基金净值反弹明显,其中天弘永定成长净值累计涨幅为11.76%,重点加仓了 青青稞酒 、 顺鑫农业 、 温氏股份 。

  记者在采访基金经理时了解到,在市场震荡的情况下,当前配置以防御性品种为主,坚守业绩是他们最后的法宝,从概念板块调仓到具有业绩支撑的白酒、农林牧渔和航空板块,退可守、进可攻。

  明星基金风光难在

  今年以来,A股市场持续震荡,风格变幻莫测,偏股型基金业绩急转直下,尤其是去年的明星绩优基金,今年收益普遍惨淡。

  2015年,易方达新兴成长凭借全年171.78%的超高收益率夺得偏股型基金冠军,一时间基金经理宋昆也名声大噪,但眼下这只冠军产品却大幅跑输同类平均业绩。截至5月23日,易方达新兴成长今年以来大幅亏损31.45%,远不及同期混合型基金平均亏损9.02%的业绩水平。业绩上不尽如人意,也让这只冠军产品规模惨遭缩水。一季度,该基金净赎回份额达到1.78亿份。

  浦银安盛战略新兴产业、浦银安盛精致生活这两只基金表现优异,在2015年基金收益榜前10名中占据两席之地。但在今年一季度,浦银安盛战略新兴产业、浦银安盛精致生活这两只并非“冠军”的基金,似乎也随着冠军一起陷入了“冠军魔咒”。截至5月23日,今年以来仅获得了-27.72%和-26.00%的区间收益率,排在同类基金中后50名的站位,而这只用了一个季度的时间。

  市场分析人士指出,去年绩优偏股型基金主要考虑业绩相对排名,在年度大战中往往会保持较高仓位。而到了新的一年开始调仓布局的时候,正好遇到突如其来的大跌,多种因素叠加导致基金净值直线下挫。此外,一位基金经理同时管理多只基金有可能产生不良影响,相似的操作策略及股票持仓,令基金很容易陷入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境地。

  相较去年的绩优股基今年收益惨淡的状况,去年的空头基金公司却成为了年初以来的大赢家。数据显示,去年看空市场低仓位运作的前海开源基金公司,旗下多只产品在近期市场反弹期间果断加仓,积极做多的动作令他们取得了较好的业绩。截至5月23日,前海开源旗下前海开源金银珠宝A、前海开源一带一路C、前海开源事件驱动A,今年以来收益分别达到16.57%、10.09%、1.39%,大幅跑赢同期混合型基金的平均收益水平。

  重仓TMT基金哑火

  除了高仓位的影响,明星基金的陨落与4月以来市场风格的变化有直接关系。大盘在失守3000点之后,权益类基金在4月也由盈转亏,板块之间出现明显分化,成长风格基金领跌。

  在公募基金圈,最吸引市场眼球的莫过于中邮基金任泽松管理的多只产品业绩明显“掉队”。公开数据显示,中邮基金旗下明星基金经理任泽松一人掌管着7只基金,但却在4月以来的震荡市中近乎于全军覆没。

  4月以来截至5月23日,中邮尊享一年定期下跌15.34%,在偏股型基金中排名倒数第一。而他管理的其他基金跌幅也较大,其中中邮核心竞争力跌幅为11.02%,中邮战略新兴产业跌幅为10.31%,中邮信息产业跌幅为9.09%。数据显示,任泽松所管理的基金一季度重点配置了信息技术、制造业、文化传媒等板块,以上这4只基金配置信息技术、制造业累计占比均在60%以上。

  中邮基金遭到重创并不是个案,重仓TMT板块的基金都被抛到了跌幅榜顶端。4月,国富深化价值下跌8.38%,成为主动管理的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中跌幅最大的基金,也是唯一一只跌幅超过8%的基金。一季度末,国富深化价值保持了高仓位,达到94.73%,重点持有TMT行业且持仓比较集中,对信息技术板块的配置就占到基金净值的68.36%,前十大重仓股包括 暴风科技 、万达信息、 卫士通 、 网宿科技 、超图软件、顺网科技、 东方财富 、 中科金财 多只TMT个股。

  仅次于国富深化价值,平安大华两只基金在4月也亏损较多。当月,平安大华新鑫先锋C和A跌幅分别为7.86%、7.82%,平安大华智慧中国跌幅为6.97%。两只基金拥有一位相同的基金经理,一季报显示其配置较为相似,均重仓制造业和信息技术,前十大重仓股中有5只相同,即 超图软件 、 奥拓电子 、 浙江金科 、 日海通讯 、 旋极信息 。

  种种信息都显示,基金圈正陷入前所未有的进退两难的境地。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